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别化房贷政策”透露出“有保有压”的政策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提出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是信贷资源有保有压的具体体现,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信贷的全面松动。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切实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要不断完善融资机制,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郭庆平指出。

  所谓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在开发贷款方面,政策将加大对保障房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高端房产开发的控制;在购房贷款方面,对第一套自主性购房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投机性和投资性住房予以严格控制,以增加投资成本。

  “应该说这是央行及金融部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一贯态度,金融机构将继续支持保障房建设、支持首套房融资,而对投机和投资性住房贷款继续加以控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央行在年初召开的2012年工作会议上也曾表示,今年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将加强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

  不过,央行关于“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的表述还是引发了市场对首套住房信贷利率问题的广泛关注。去年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执行超过基准利率的利率水平,一部分有刚性购房需求的居民不得不加大了融资成本。有观点认为央行此番表述意在向市场释放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信号。

  “差别化信贷政策的主旨是对社会融资需求不一棒子打死,该支持的还是要支持。”不过天相投资分析师张雷同时也认为,首套房贷利率是否下行还要看银行的实际状况,不宜据此就得出房地产调控松动的信号。

  有银行机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的执行情况会根据银行和客户的实际状况而定,对于信用好的客户,银行在贷款审批时限上或会加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这彰显出中央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在2012年我国房价没有完全回归合理区间之前,现行调控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

热词:

  • 房贷利率
  • 调控房价
  • 政策信号
  • 信贷政策
  • 我国房价
  • 房地产
  • 安居工程
  • 调控政策
  • 普通商品住房
  • 开发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