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将如何呼应汽车行业强势拓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汽车类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资本市场上表现低迷,但这并未减弱该行业大步向前的勃勃雄心——新年伊始,各主要汽车企业纷纷推出令人应接不暇的新产品及其销售计划。相关行业的权威机构预计,201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行业发展的景气度直接影响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2012年中国经济步入调整且充满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汽车行业依然能够强势高歌猛进,可算得上是“一枝独秀”。而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A股市场上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将以怎样的市场表现呼应行业的强势拓展?权重大、低估值的汽车板块能否复制以往凌厉的上升行情?

  行业利好大于不利因素

  2012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很显然受到了宏观经济环境和基本面的正面支撑。有行业研究机构将其归结为如下五大利好因素:一是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适度宽松的经济环境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发展;二是市场结构逐步调整,产品多样化、小型化和节能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并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三是国家政策鼓励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汽车消费信心;四是汽车消费刚性需求持续存在,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平稳增长期——三四线城市是未来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点,一二线城市采购第二辆车及换购比例也逐步加大,为乘用车市场带来长期增长动力,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促进中西部汽车市场的快速放量,从而带动总体销量的提升;五是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增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为汽车出口增长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不利于车市增长的因素也显而易见。其中包括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欧美救市可能继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资本流动加剧;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导致国际油价、原材料价格仍将高位振荡,对汽车市场需求将带来抑制作用;汽车消费成本增加,抵制部分消费需求;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加剧、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等因素,将对汽车出口产生不利影响等等。这些因素使得行业和市场各方对于今年车市整体走向普遍较为乐观的同时,也平添了些许谨慎。有关行业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2012年维持缓慢增长态势的可能性较大,出现井喷式发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由于我国产业和经济正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转移,未来二三线市场将成为全国汽车发展的主导力量。

  汽车板块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在去年汽车行业政策扰动已被大部分消化的前提下,汽车行业股票的增长会趋于稳定。”华泰证券研究人员表示,中长期来看,我国乘用车消费的潜力仍然巨大,短期来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依然很高。有研究机构预计,今年乘用车行业销量较去年会有10%的增长,行业净利润方面的增长大概会达到5%。

  二级市场恰好佐证了上述观点——借助政策利好,部分机构已经参与到汽车股的买卖中。据来自深交所的信息显示,一汽轿车在去年12月29日被5家买入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8419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53.47%;被3家卖出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1427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9.06%。而去年年末汽车板块表现出的良好态势,也使得业内不少机构认为,今年第二季度将成为新一轮上行周期起点。

  来自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同样令市场感到乐观。上汽集团1月31日刊登201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其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一是2011年度公司整车销量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二是公司于2011年底完成了向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致使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扩大。

  长安汽车1月20日也预告四季度业绩回升明显。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因国家鼓励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以及自身所需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2011年公司微车销售同比下降,致使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不过颓势已经打住,去年四季度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环比增加1.4亿至2.4亿元。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各季度的销售情况看,长安汽车销量前降后升,第四季度销售汽车40.67万辆,环比增长22.54%。

  “经过2011年的调整之后,我们认为2012年车市大有作为,内需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会增加,汽车是现阶段的主要消费品。”长安汽车副总裁王俊表示,2012年长安汽车微车销售目标是85万台。公司公告表示,2012年对长安汽车意义重大。基于多年来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和全球布局,长安汽车将进入产品收获期。为谋划布局2012年生产销售,长安汽车近期将发行20亿元公司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分析机构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汽车行业走势一般领先于大盘,经过近一年的调整,目前部分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市盈率、市净率已接近历史底部,而一旦市场情绪好转,向上修复空间较大。

  新能源汽车及其“上游”乐观

  在汽车股“蠢蠢欲动”的同时,一直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也被投资者寄予厚望。去年11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文促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市场各方对于后续政策的发布抱有较高预期,但与之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却没有因为政策利好呈现上扬态势,反而由于产销方面的原因,整体走势还要弱于大盘。数据显示,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27日一个月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0.43%,新能源汽车板块下跌17.16%,跑输大盘6.73个百分点。有资料表明,2011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108辆,较上月环比下降了9%。但随后不久,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自今年1月30日起执行。与2007年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新《目录》在采取措施降低外商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影响力的同时,还在鼓励类中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一项。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板块略显颓势,但其上游材料制造企业,尤其是具备核心技术和优势的锂电池行业股票会在今年呈现出不错的涨势。同时,业界认为,在传统领域持续恢复性增长和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储能电站等新兴市场爆发性增长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板块从今年起有望实现加速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尤其是上半年,国家将出台一系列产业指导和扶持政策支持七大新兴产业发展,这将给二级市场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在七大新兴产业中,市场重点看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这三大子行业的个股机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行业方面,不仅仅是国家对于这两个行业将给予较大的政策支持,还在于复杂的国际局势,油价很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届时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相关的个股将会明显受益。

  平安证券发布报告表示,持续看好在新能源汽车关键环节具备核心技术和优势的标的,优选锂电池上游材料制造企业。而天相投资则认为,随着国Ⅳ标准,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国Ⅳ标准实施日期的临近,预计在尾气后处理及催化还原剂方面具备技术优势的零配件生产企业将迎来快速扩张期。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行业
  • 汽车板块
  • 汽车市场
  • 机构席位
  • 汽车出口
  • 汽车类
  • 个股机会
  • 长安汽车
  • 市场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