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日太阳信披违规遭整改 上亿资金敏感期出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信披滞后的问题,一直被市场各方所诟病,如今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3.10元)就被交易所“逮了个正着”。随着今日公告的披露,公司原本早在去年12月15日就签下7500美元大单的消息,却直到20日才对外披露的违规行为,暴露在市场“镁光灯”之下。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大单公告披露的前几天,借着股价提前大涨,上亿资金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疯狂出货。

  重大合同延迟披露

  今日,超日太阳突然公布的一则“关于信息披露延迟问题的整改方案”的公告引发了各方的关注。

  超日太阳在公告中披露,2012年1月13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出的《关于对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指出公司在与日本CHAORISOLAR株式会社签订销售合同时存在信息披露延迟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12月20日超日太阳曾经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与CHAORISOLAR株式会社签订了《2012年度销售合同》,双方约定2012年度组件的供货量/采购量为60MW,总计金额为7500万美元。而对于2010年全年收入不足27亿元的超日太阳来说,这份合同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不过,这份合同时机早在当月15日就已经签订,公司却在几天之后才进行公告。

  对于交易所发出的《监管函》,超日太阳坦诚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7.3条和第11.11.3条的规定,并解释是由于子公司信息传递延误等原因,导致公司迟至20日才对外披露。同时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加强对子公司重大事项的进度监控,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等内容的整改方案。

  大宗交易揭露出逃资金

  去年12月15日签订的巨额合同,在12月20日才最终披露,那么在这敏感的几天里,超日太阳的身上又发生了什么?答案是股价大涨,以及上亿元资金借道大宗交易疯狂出逃。

  合同签定后的第二天(12月16日),超日太阳强势涨停。需要指出的是,当日公司也宣布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利好消息。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超日太阳当时实际上已经是“双喜临门”。经过一个周末的酝酿以后,超日太阳在12月19日再次涨停,但是当涉及7500美元大单的利好在12月20日披露后,公司的大涨之路也宣告结束,高开低走的走势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醒目的“阴线”,成交量也大幅放大,随后股价便迎来了连续的下挫。

  除了在敏感时期内突然发飙的股价外,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注的还有超日太阳大宗交易出现的“井喷”。12月16日,超日太阳出现了两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逾2700万元,卖方营业部为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和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12月19日,超日太阳大宗交易增至6笔,累计成交金额超过了1.5亿元,其中5笔来自于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另外海通证券上海南桥营业部也现身其中。

  

热词:

  • 超日
  • 大宗交易
  • 敏感期
  • 涨停
  • 股价
  • 整改方案
  • 井喷
  • 营业部
  • 每日经济新闻
  • 镁光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