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宗交易露玄机 近三成资金涌入机械设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大宗交易素有资金风向标之称,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今年1月份两市大宗交易金额为397403.79万元,环比去年12月份的1113411.25万元,减少64.31%。

  今年1月份机械设备共流入115463.96万元,占1月份两市大宗交易总金额的29.05%。其中,三只机械设备股1月份大宗交易金额超1亿元,分别是徐工机械。

  徐工机械今年1月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达3.09亿元,买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浦东大道证券营业部,于1月5日斥资3.09亿元买入2450万股徐工机械。从基本面情况看,徐工机械,主要从事工程起重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消防机械及其他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业务。2010年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行业排名情况,起重机械市场占有率52.5%,行业第一;压实机械市场占有率28.1%,排名第一;路面机械市场占有率21.8%,行业排名第一;混凝土机械市场占有率3.9%,行业排名第三;铲运机械市场占有率6.8%,行业排名第五。

  而超日太阳今年1月共4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达1.12亿元,从基本面看,该公司拥有先进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主要产品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已获得德国TUV认证,国际IEC认证和美国UL认证,成为行业内少数通过三大权威认证的公司之一,这保证了公司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自由销售。公司拥有完善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链是公司盈利的强有力保证。2010年度,公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销量由09年的86MW达到201MW,相比增长133.72%。

  此外,金杯电工今年1月共出现在大宗交易9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达1.09亿元,从基本没看,公司主营产品包括电磁线、电力电缆、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特种电线电缆等五大类数百个品种近10000个规格,产品种类齐全,已形成电线电缆生产系列化、规模化、成套化的产品结构,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和国内领先的高压、超(特)高压变压器和电抗器等输变电重大装备用电磁线制造企业之一,是国家城乡电网改造使用产品定点企业和湖南省电站配套及输变电成套设备产业集群核心企业,销售收入在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排名第1位,在电线电缆行业内排名第14位。

  饮料制造行业

  资金净流入10162.73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饮料制造行业资金净流入10162.73万元,饮料制造行业昨日有18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包括五粮液等个股。

  保险行业

  资金净流入8615.62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保险行业资金净流入8615.62万元,保险行业昨日有3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

  它们分别是中国平安。

  银行业

  资金净流入7096.72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银行业资金净流入7096.72万元,银行业昨日有11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

  包括交通银行等。

  计算机设备

  资金净流入2991.45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计算机设备行业资金净流入2991.45万元,计算机设备业昨日有17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包括同方股份等。

  石油化工

  资金净流入2308.73万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石油化工行业资金净流入2308.73万元,石油化工业昨日有9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包括中国石化

  航空:

  春节假期民航客运量同增7.2%

  据中国民航局初步统计,2012年春节假期七天(1月22日-1月28日)民航共执行航班41230班,同比增长5.7%;完成旅客运输量543.4万人次,同比增长7.2%。从民航局监测的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分析,1月8日到1月21日连续十四天,民航每日旅客运输量平均达到79.7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旅客运输量日均68.3万人次的水平。1月13日-1月21日期间,旅客运输量除1月16日为79.98万人次外,其余八天均超过80万人次。但从1月22日开始至1月25日(除夕至初三),每日旅客运输量都在70万人次以下,1月22日和1月23日(除夕和初一)下降到54.8和56.9万人次。1月25日-28日返程高峰时段,主要城市始发航班平均客座率为74%左右。

  点评:广发证券认为,从重点旅游城市游客占比趋势来看,重点旅游城市游客占全国游客总数下滑2个百分点,下滑速度有所加快,表明春节期间旅游出行大都选择城市周边游,对航空需求的拉动趋弱。今年春节黄金周航空数据比较疲弱,全年行业在运力增速加快及大型化、汇兑收益高基数的压力下,以及油价大幅上涨和高铁网络开通。行业盈利将明显向下。目前估值水平较低,但向上空间有限。

  旅游:

  全国春节旅游收入达1014亿元

  根据全国假日办的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增长23.6%;游客人均花费支出576元。纳入监测的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6659万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旅游收入383.8亿元,同比增长16.1%。重点景区接待游客情况如下:桂林接待国内外游客34.28万人次,同比增长0.68%;杭州接待游客610.79万人次,同比下降7.65%;黄山风景区截止到大年初五接待游客59476人,有望创新高;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共计接待游客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乌镇景区接待14.53万人次;云南石林风景区入园人数超10万人次,同比增幅25%。

  点评:东方证券认为,“景区+文化”模式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的升级转型,游客出行越来越注重个性化和体验化,休闲度假、探亲访友的自驾旅游、家庭式自助游和散客式自助游成为常态。可遵循“文化型景区、免税、经济型酒店”三条主线,中长线重点关注:中青旅。

  零售:

  春节零售与餐饮消费达4700亿元

  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较2011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但仍显著高于2005-2009年春节期间数据。扣除1月通胀后龙年春节黄金周零售及餐饮消费实际增长12.0%,高于2008年数据,与2005、2007年数据基本接近。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数据显示,今年贺岁金条、金元宝、摆件、“龙元素”饰品等受到消费者热捧,北京菜百节日期间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57.6%。虽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已结束,但节日期间时尚数码、家电类产品仍热销,其中3D彩电、节能节水型冰洗、单反相机以及新上市的iPhone4S等受到消费者欢迎。

  点评:长城证券认为,零售公司所拥有的大量隐性资产为投资者的左侧投资提供了更好的安全垫,近期产业资本的各种举措也是对行业投资价值的不断肯定。建议关注被错杀的优质大型零售商,推荐苏宁电器。

  (黄作金整理)

热词:

  • 大宗交易
  • 证券日报
  • 特种电线电缆
  • 工程起重机械
  • 估值水平
  • 资金
  • 徐工机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