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客户流失 潘石屹今年也愁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营销手段,业内一直传为佳话。然而在经济大势不利和地产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除了去年远未完成销售目标之外,今年的销售恐怕也将令潘石屹大伤脑筋。

  去年销售目标仅完成一半

  2011年SOHO中国销售额为109亿元人民币,远低于年初定下的230亿元的年度目标。潘石屹对此解释称,销售大幅低于目标主要由于2011年上半年无货可售,错过了较佳的推盘时机,而旗下望京SOHO项目太迟取得预售证,待正式推盘时,市场资金趋紧,导致销售不理想。

  同时,在昨日SOHO中国举行的媒体电话会议上,该公司也公布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仍为230亿元,是去年销售总额逾两倍。用潘石屹的话说:“今年已取得预售证的项目市值就超过300亿元,因此销售会增加。”但230亿元的数字能否兑现受到了业内的质疑。

  客户流失 加码营销队伍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滞销是普遍现象,这对于商业地产来说也不例外。在昨日的媒体会上,潘石屹坦承,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所依赖的客户群正在发生变化。

  据了解,一直以来,SOHO中国主要销售对象为煤老板、矿主、钢铁企业高管等。随着钢铁行业的不景气,去年没有一个钢铁行业老板的名字出现在SOHO中国的成交单上。同时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的爆发,也让潘石屹失去了不少客户。

  其实从去年开始,潘石屹就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市场的变化,在营销策略上,与世联地产合作开展全市场化营销,但收效甚微。“今年我们在营销方面,主要是打造三个平台,一是继续与专业销售公司或个人合作,扩大市场覆盖率;二是加大自身营销队伍的建设,提高佣金,同时再招募两名营销总监;三是继续推进网络销售。”潘石屹表示。这三项举措也表明,SOHO中国开始备战今年的销售。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SOHO中国的销售业绩仅为7000多万元。

  扩张模式发生调整

  对于扩张方式,SOHO中国也做出了重大调整。“尽管目前市场上许多企业由于资金链的问题转让了大量的项目,其中机会不少,但是由于这些项目后续会出现大量的经济、债务纠纷,让我感觉非常疲惫,因此在今年的扩张中,我更希望直接获得干净的地块。”潘石屹表示。

  连日来,对于潘石屹不做烂尾楼生意的消息不断,也直接导致了SOHO中国股票大跌。因为在SOHO中国的历史上拿地并不是强项,上市后仅在北京拿下过望京一块土地。从2009年到现在,在SOHO中国运作的18个项目中,有9个为接手的烂尾或空置项目,“二道贩子”的经营模式也是SOHO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依仗。

  

热词:

  • 潘石屹
  • SOHO
  • 客户流失
  • 二道贩子
  • 世联地产
  • 市场资金
  • 钢铁行业
  • 钢铁企业
  • 预售
  • 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