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春季攻势”如期而至 后市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昨天调整蓄势之后,今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扬。早盘平开、横盘整理,午后股指放量拉升,一举站上60日均线。前期走势强劲的煤炭和有色板块再度转强,带动股指一路攀升至2350点上方,创下自2132点反弹以来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47.53点,上涨2.43%,成交809亿元;深证成指报9557.58点,上涨3.14%,成交666亿元。

  消息面上,由于美元走软,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全线上涨,推动有色、煤炭板块走强。尽管受到元旦和春节长假因素影响,1月信贷投放依然迅猛,数据显示1月份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同时,今年成品油价格首次上调,受此消息刺激,石油行业走势强劲,收盘大涨3.57%。

  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周明剑认为,今日两市量价齐升,其中沪市成交量自1月10日以来再度突破800亿元,鉴于前期强势板块煤炭、有色再度活跃,预计短期市场有望维持强势格局。

  他同时表示,A股历史上多在2月春节后会出现一波春季行情,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的资金面在春节后的2到3个月内,往往是一年内相对最宽松的阶段。“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不出现大的利空因素的情况下,A股的这种季节性反弹有望延续。”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认为,2月以来A股稳步反弹,核心逻辑是消息面回暖和流动性松动的预期。目前市场尚处于估值修复阶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产业资本增持,有利于市场重拾信心,从而带动股指短期内进一步回升。

  展望后市,市场分析人士多持“谨慎乐观”态度。周明剑认为,随着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股票的强烈反弹,板块分化在所难免,建议关注二线蓝筹和绩优消费品板块。但他同时提醒,在季节性反弹后,还需谨防回落风险。

  邵宇则表示,受需求下降、劳动力成本上涨、资金链偏紧以及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仍有下滑的惯性。而在资金面上,近500家公司IPO排队待审、14家城商行首发待审、信托IPO破冰等潜在融资需求,中期压制市场的融资压力依然未显著缓解,投资者还需多一份警惕。

  

热词:

  • A股
  • 后市
  • 有色
  • 国盛证券
  • 股指
  • 上证综指
  • 强势格局
  • 深证成指
  • 收盘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