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跌大涨 中级反弹意味渐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股指围绕60日均线反复争夺,周一短暂站上该位置后,周二便重新退守至均线之下,本周三在消息面并未明显利好的背景下,股指盘中大举上攻,不仅悉数收回了本周的失地,更同时攻克了60日均线且触及了3067点下降通道的上轨。一时间,继续反弹的呼声应声高涨。

  事实上,昨日消息面上并非全无利好,注入美国消费信贷远超预期、2月连锁店销售较上年同期增2.5%,较前月增长1.2%、希腊政府官员2月7日暗示该国已经基本完成了与债权人就援助问题的谈判,以及内地央行明确提出“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等都构成一定的利好。而在技术上,60日均线的得失非常重要,有效突破这个均线,则大盘继续上涨概率很大;即便在此关口出现回调,也是较好的介入时机。

  众所周知,小跌大涨往往是市场强势特征的一种展示,不排除市场就此孕育一波中级反弹的可能。

  首先,产业资本开始增持股权,从这点来看,市场中期底部出现的概率也在增大。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股市总是不断探底,不知底部在何方。但是,当产业投资直接投资成本高于股权投资成本之时,应该说是市场底部就已显现,这种情况就是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的收益率高于产业投资的收益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电力行业重置成本远高于股权投资成本50%以上,钢铁行业每股净资产高于股价,银行等一批低估值股票分红率逐步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等。在此背景下,从去年12月以来,一大批公司大股东开始增持,其中去年12月大股东增持创下历史新高,比2005年5、6月和2008年9、10、11月两次历史股市底部增持的力度还要大,增持额超过减持额,这表明了资本市场股权投资的收益率高于产业投资收益率时期已经到来。

  其次,经济向好是股市走强的内在要求。近日连续公布的中美经济数据超预期将推动股市进一步走强,行情将由简单的超跌反弹向纵深方向发展。市场此前担心的今年经济增速下滑过快、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等风险贷款很可能在今年出现,现在看来,银行业绩一季度报、半年报都将超预期,业绩增长将由市场预测15%左右大幅提高到30%以上。2012年银行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将明显降低,个别银行股市盈率将低于5倍,这可能引来银行板块的新一轮估值回归,同时带动金融股以及低估值板块的上涨。同时,市场此前担心的经济预期下滑、周期股业绩大幅降低,现在看来,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性股票业绩业超预期的概率增大,正重新被市场看好买入,而这些股票价格弹性较好,往往示范效应较强。

  再次,流动性是股市向纵深发展的外在体现。市场此前预期今年贷款规模增加的额度将大概率大于去年。虽然节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落空,但迟早会下调,只是时机选择的问题;同时今年年中或下半年还存在降息的预期,这些放松银根的措施都将进一步推升股市。而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入市依然存在预期,目前大约有2万亿元的养老金盈余、4万亿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可以预期,流动性的好转将推动反弹向纵深方向发展,而低估值、业绩增长超预期、超跌股以及各类政策主题都将迎来一定的机会。

热词:

  • 中级
  • 大股东
  • 银行板块
  • 收益率
  • 大盘继续
  • 股权投资
  • 股指
  • 金融股
  • 消息面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