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再现“退房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国家政策导向和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在2月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以房地产企业身份上市的中恒集团(600252)剥离房地产业务议案获得通过。

  2000年上市的中恒集团经过几年发展之后,目前有四大业务板块,医药、保健品、房地产和酒店。但房地产业务在该企业的业务中日渐式微,2011年中报显示,房地产只占公司主营的11.1%;而在2010年末期,这一比例为37.01%。

  公司方面表示,今后的主业将以制药为主,把健康、保健食品业发展为主要辅业。

  “回归药品和保健品生产经营主体思路,退出房地产业务,调整投资方向,这是正确的选择。 ”从相关网络的反映来看,这一观点得到不少中小投资者的认同。

  因同样的理由,跟中恒集团一样,诸多非房地产主业上市公司纷纷退出房地产领域。当天,国恒铁路(000594)临时股东大会也通过了房产资产股权转让议案。

  这一情形与2008年前上市公司大举进军房地产业截然相反。原因在于2010年房地产调控之后,涉房类上市公司不仅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而且再融资等受阻。随之,上市公司开始出现退房潮。而眼下,正是高峰期。

  1月31日,泰达股份(000652)预计 2011年净利润同比降下降90%—100%,“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在2011年持续进行”便是主要原因之一。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认为,由于市场短期难现回升,房企在市场维持低迷、资金压力日益加重之形势下,出售项目股权已成为缓解财务困境的方式之一。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上半月,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融资受限也是非房地产主业上市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因素。

  2月3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场盛行的房地产企业融资申请重新开闸的传闻予以否认。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则显示,按照目前的口径计算,2012年房企的资金缺口量将达到1.35万亿元。

  基于资金以及摆脱政策困境的需求,不少企业也不得不剥离地产业务。

  2月1日,天富热电(600509)发布业绩预告称,2011年净利润预增150%—200%。预增得益于去年年底天富热电转让子公司天富房产公司,获得股权转让收益3亿元以上,而若扣除转让收益净利润,其2011年净利基本和上年持平。

  天富热电的此次剥离也或意在促使融资审批加速。 2011年4月,公司拟以不低于10.50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建设2×300MW热电联产扩建工程。这一申请一直悬而未决。(记者 龙昊)

热词:

  • 上市公司
  • 退房
  • 中原地产
  • 中恒集团
  • 天富热电
  • 净利润
  • 临时股东大会
  • 股权转让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