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新增信贷低于万亿不意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三年元月新增信贷的回落也与年度新增信贷的回落基本一致,今年元月新增信贷低于万亿在情理之中。

  虽然央行最新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公布,但2012年元月新增信贷低于万亿或许已经成为事实。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月工、农、中、建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200亿元。据此估算,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

  此前三年,2009年、2010年、2011年的第一个月新增信贷都超过一万亿元。今年第一个月新增信贷低于万亿,究竟是意外还是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呢?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新增信贷就为应对危机而一飞冲高,连续三年元月新增信贷超过万亿成为了一种常态——2009年元月新增信贷1.62万亿元,2010年元月新增信贷1.39万亿元,2011年元月新增信贷1.04万亿元。

  从趋势来看,如果说全球金融危机后2009年新增信贷属于井喷式增长,那么之后的年份就属于逐步回落的过程。这一点与中国在2010年后开始调控新增信贷回归常态基本一致。

  从月度和年度数据比较来看,近三年元月新增信贷的回落也与年度新增信贷的回落基本一致。 2009年中国新增信贷达到9.59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后,2010年、2011年逐年回落至7.92万亿元和7.47万亿元。

  从中国新增信贷调控回归常态的角度而言,今年元月新增信贷低于万亿应是情理之中、一点也不意外的事。更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新增信贷回归到6万亿—6.5万亿元比较正常,因为危机之前的2007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63万亿元,危机之中的2008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只到4.82万亿元。若非金融危机的来袭,6.5万亿元这一数据应是正常年份按15%增速的年度新增信贷额度。由此观之,今年总体仍应是新增信贷回归常态的年份。

  然而,全年的新增信贷情况果真会按照这种逻辑发展吗?目前还难下定论。

  一是由于今年的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元月份,金融机构的营业时间较往年几乎少了一整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放贷的数额。而相关媒体报道,是因为央行进行了窗口指导,银行不得不压缩信贷规模,才导致月末信贷回落到万亿元以内。若果真如此,则表明金融机构每年首月的放贷冲动并未消退。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醒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有可能在今年2月份保持较高的信贷投放,甚至不排除高出元月数额甚至超万亿元的可能性。

  同时,全球及国内相关新形势的变化也值得留意。比如IMF下调了全球包括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中国央行最近也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些都意味着,在今年这个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强的年份里,信贷回归常态的节奏可能会有细微的变化,不排除为了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暂缓回归常态的步伐。(记者 唐福勇)

热词: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新增贷款
  • 信贷额度
  • 2009年
  • 央行
  • 2008年
  • 经济增速
  • 证券报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