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亿元规模企业超过180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晟通集团长沙产业园的车间里生产红火。去年,晟通集团长沙产业园产值过百亿元大关。贺文兵 摄

  订单不断,生产加速!龙年伊始,长沙材料产业就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记者昨日从湖南顶立科技获悉:节后,他们就接到来自美国、日本的订单,合同总额高达400万美元。顶立科技是一家集高端热工材料装备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成套装备,目前在欧美、日本市场热销,改变了中国过去只能“低价出口原材料、高价进口先进装备和技术”的历史,开辟了国内成套热工装备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局面。

  长沙第四家百亿级企业诞生

  在长沙,像顶立科技这样新年销售红火的材料企业还有很多。市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赵跃驷介绍,在全市500家规模以上材料工业企业当中,年产销过亿元的企业超过180家,其中晟通集团表现尤其突出。去年晟通集团实现销售257亿元,其中晟通长沙产业基地总产值首次迈过百亿元大关,继中联、三一、中烟之后,成为长沙第四家百亿级企业。

  晟通集团是我省有色金属产业的龙头企业,具备从原铝、铝精深加工到铝终端产品完整的产业链,晟通长沙产业基地自2006年开建以来,不到六年时间,年销售额就达到113亿元,创造了发展的奇迹。

  晟通集团运营总监吴琦列介绍,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是加大科技研发、加快转型升级。公司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3%以上作为研发经费。去年,晟通共开展研发项目190项,全年共申请专利342项,获得授权68项,发明专利占40%以上。

  与此同时,晟通集团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向产品高端化、终端化方向发展。2005年之前,晟通以粗加工为主,2005年之后晟通向精深加工行业快速转变。如晟通集团生产的箔坯为国际一流品牌,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其生产的双零箔厚度最薄可达0.0055毫米,仅为一根头发丝的1/10,国内具备生产能力的厂家不足十家。

  材料产业成长沙工业最大亮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晟通自主研发的全铝厢式半挂车已经下线。这个身长14.6米、自重6.7吨的“大家伙”,厢体、大梁、底架、轮毂等均由铝合金制造,全身采用的是高铁及航空级铝材,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使用寿命比钢制车长5至10年;废旧车还能100%回收,十分符合节能减排要求。

  全铝车能给用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市场。晟通全铝半挂车相比同类钢制半挂车,车体自重减轻3.4吨,相应增加了荷载量。一辆车多载货3.4吨,按吨公里运输成本0.5元、年运营20万公里计算,每车每年可增加收入34万元。

  在晟通等企业的强势带动下,长沙新振升集团、海大铝业等企业由单纯的建筑型材向工业型材转变;一些化工材料、建筑材料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使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如:湘江涂料集团通过与日本关西合资,生产的汽车漆进入了中高端汽车市场。材料产业的强势崛起,已成为长沙工业发展最大的一个亮点。

热词:

  • 材料产业
  • 产业转型
  • 产业基地
  • 长沙
  • 大家伙
  • 精深加工
  • 顶立
  • 2005年
  • 有色金属
  • 型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