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本周重启资金净回笼 短期内资金回笼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9日专电(记者王宇、王培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9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9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实施了200亿元、91天期的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达440亿元,这是央行2012年首次单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公告指出,央行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交易金额200亿元,期限91天期,中标利率3.16%。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只有20亿元,算上央行7日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对冲之后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440亿元。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单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今年年初央行曾发布公告,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年初以来,央行已开展数千亿元逆回购操作,并停止了例行的央票发行业务。

  央行本周连续正回购操作并未给资金市场带来较大影响。数据显示,9日1天期、7天期以及21天期同业拆借市场资金价格均出现下降,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央行净回购操作业务的重新开启,意味着春节期间公开市场操作“空档期”的基本结束。同时,由于2月份整月到期资金量仅为120亿元,未来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空间将被打开,央票发行及正回购仍将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中保持重要角色。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2012年我国货币政策不具备大幅收紧或大幅放松的条件。在不排除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同时,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基本维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局面。

  也有分析人士预测,连续下降的外汇占款将在1月份重拾增势,在这一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近期下调的概率将有所降低,央行于公开市场加大资金净回笼力度的概率则有所增加。

  对于今后货币政策工具的具体应用方式,央行在其年初召开的2012年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将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政策工具,合理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定向支持的要求,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热词:

  • 央行货币
  • 资金价格
  • 回购
  • 重启
  • 回笼资金
  • 央票
  • 中央银行票据
  • 短期
  • 空档期
  • 公开市场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