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三季度政策或将松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期年中或三季度,房地产政策将会出现松动,调控方式将会有所变化。

  东方早报:如何看待今年年初至今的市场行情?

  杨红旭:有统计表明,春节期间多数城市住宅成交量创近几年新低。数据不一定准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楼市开门冷。房地产市场的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政策。

  东方早报:对于当前房地产面临着的政策环境及其市场反应,如何解读?

  杨红旭:当前政策面,一则信息尤显重要。日前,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这一表态,等于给市场指明了方向,至少在可以看得见的未来几个月,市场难以解冻;同时也使部分心存政策放松渴盼的开发商,信心再受打击。

  其实,温总理的表态,也是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延续,上半年不太可能看到政策明显松动。这也就意味着,上半年房价还将保持下跌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市场处于年内最冷状态,二季度随着天气的回暖,住宅成交量会出现一波反弹,但价格不可能由跌转涨。毕竟三个因素都比较严峻:调控政策从紧、企业资金告急、市场存货高企。

  东方早报:如何判断今年总体的政策及市场走势?

  杨红旭:今年政策总体从紧,但会有所调整,更加强调差异化的信贷、税收政策(经济手段),慢慢淡化行政性的干预手段。从时间序列分析,上半年不会放松,下半年会有所放松。判断的条件有二:一,按当前态势,房价再跌半年左右,应能初步达到预期,当然只能是暂时的、笼统的,因为合理房价并无标准,且不可能通过这次调控一次性地调整到位。二,欧债危机恶化,国内经济继续下探。

  预期年中或三季度,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房地产政策将会出现松动,调控方式将会有所变化。另外,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出现定向宽松,预计二三季度将会更加明显。在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综合调整、松动条件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筑底、盘整、复苏。对于开发企业来说,上半年将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对于购房人而言,较好的购房时机不再遥远。

热词:

  • 杨红旭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地产政策
  • 住宅成交量
  • 政策面
  • 房价
  • 易居
  • 政策措施
  • 投资性需求
  • 调控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