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李稻葵对话胡祖六:2012年最担忧“不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华尔街市场上现在对中国是不是畅通的,总体上讲你是什么观点?

  胡祖六:去年秋季之前,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非常乐观。此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公司出现治理问题、宏观经济指标开始闪黄灯、PMI购买指数下降、出口下降、房地产成交率下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和融资结构化等。美国复苏疲软,欧债问题继续恶化,一波平了一波又起,一枝独秀的中国作为世界的救星可能也挺不住了,所以2011年9月份应该说非常乐观,甚至在我看来是过度乐观,到现在就是比较悲观。

  李稻葵:由于国际投资者从悲观转向过分地悲观,因而引起过分看空中国经济,以至于引发资金外流,你认为2012年有没有这么一个风险?

  胡祖六:我们确实有很多的隐忧,但是我觉得基本上主动权还在中国自己手里。美国或者欧洲的问题越来越糟,对我们也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完全可以抵御和化解,甚至可变成优势。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中国GDP规模很小,当时中国怎么做的?政府就是刺激经济,非常对。但是那时候中国不仅仅是刺激,我们经济很多体制不健全,所以我们还进行改革,不只是让你吃激素,也做了很多结构改革。

  反观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四万亿就是刺激,完全没有改革,所以为什么现在有很多问题?都是09年的后遗症,只能带来一时的繁荣,导致了更严重的问题。

  李稻葵:2012年你最大的担忧是什么?不改革,能这么总结吗?

  胡祖六:非常对!短期景气我不担心,我担心的是在经济低迷走下坡的时候,我们只是说要怎么打激素,搞刺激,完全不是改革。

  过去还会吃老本,现在十年不改革,老本也吃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就担心未来五年十年到底怎么办,比如搞税制改革,很多东西要经过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从设计、研究到启动,要经过几年才能执行完毕。所以改革不能急功近利,但一定刻不容缓,现在就要做。

  以前基本上领导换届和政府换届,这个时候我们就是所谓的求稳,忽略该做的改革,进一步地延迟,这一点令我非常担忧。我不在乎外部的投资者怎么去唱空中国,但是我们自己很多结构不理性的话就有可能唱空,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李稻葵:就目前来看,就像你说的改革还没有完全推开,包括在证券市场?

  胡祖六:我相信股票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民生非常重要,对中国经济发展更重要。比如说从外需到内需的调整,中国从传统低端、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到自主创新产业的转型,需要资本市场。全世界凡是科技发展的国家,都有比较好的资本市场。

  对老百姓来说,现在面临人口结构性变化—养老,我们需要更好的回报,我们的储蓄放在银行都是负回报,过几年就蒸发了。所以要有高的投资回报率,特别是养老保险至关重要。但是现在市场很多结构问题,使它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财富的机器,而是一个财富再分配或者蒸发的机器。我希望在这一点上,未来三五年有更多的改革,因为中国是有潜力的,我们应该是全世界最有效率、最有流动性、最能给小股东提高投资回报的资本市场,这是目标,我相信也能成为现实。

  李稻葵:你认为最需要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改革的地方在哪里?

  胡祖六:我觉得最重要的改革是要给市场和民营经济更大的空间和活力。过去改革的结果是国进民退,现在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所以才发愁经济滑坡和出口萎缩,其实中国私营企业有很大的空间、活力和能量。

  中国经济发展不愁需求不足,主要还是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能够把中国人的创造力和勤劳激发出来,这是个关键。现在我们的政府越来越强大,收的税越来越多,变成权贵资本主义,我觉得这一点改革非常有必要,否则即使今年GDP能达到8%,即使A股能够回到6000点,中国长期还有很大的隐忧。

  我们人均GDP还在5000美元,不进则退,只能往前走,前进的动力就是靠改革,因为这是我们过去三十年赖以发展的所在,未来三十年中国要继续发展也靠改革。

  李稻葵:大概在七八年前,你说中国股市值得买的股票只有十来家,现在呢?今年的股市会怎么走?

  胡祖六:只有十来只股票会长期持有。怎么判断,首先得信任他们,只要公司不做假账欺骗你;第二个,产品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你觉得在中国的高度是什么,竞争也是在市场环境下,不是昙花一现,具有持久竞争力;第三点,公司管制的透明度和财务管理方面能够真正让投资者放心,找一些真正值得投的公司。

  预测股市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2012年主要是上下波动,不会有很大的一个上升,波动区间还要看国内宏观政策怎么走,现在短期来看我们还比较谨慎。

  (根据清华大学第十次“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对话整理)

热词:

  • 胡祖六
  • 李稻葵
  • 不做假账
  • 资本市场
  • 对话
  • 股票
  • 看空
  • 激素
  • 换届
  • 刺激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