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环渤海小微企业借贷无门 资金链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报告显示多数珠三角小微企业谨慎看待今年上半年盈利情况

  本报讯 (记者薛松)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11年沿海三地区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地小微企业2011年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经营成本升高、订单减少和资金链紧张是沿海三地区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原材料涨价成“头号杀手”

  报告认为,成本、订单、资金,构成2011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地小微企业共同的痛处。高企的经营成本已经成为各地小微企业利润最大“杀手”。报告显示,三个地区中,认为原材料上涨的受调研小微企业均超过50%;认为员工工资上涨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也超过50%;认为人民币升值影响经营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也达到30%左右。

  2011年的订单形势亦加剧了企业生存的艰难。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都有近50%的受调研小微企业认为国内外订单减少。尽管浙江省受小微企业认为订单减少的比例较2010年前少,但仍然有超过30%的受调研小微企业认为订单减少。

  在小微企业群体中,“不差钱”或许只是一个梦想。数据显示,在2011年,环渤海地区受调研小微企业提及资金不足的比例占到43%。在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表示客户拖欠货款严重的受调研小微企业比例分别为21%和30%。

  小微企业“都差钱”

  在2011年,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多数受调研小微企业借贷无门,珠三角有53%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从未发生过借贷;环渤海地区受调研小微企业有32%的小微企业从未发生过借贷,此地区更有接近22%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依靠临时赊账应对资金不足。即使在民间融资最为活跃的浙江省,也有23%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从未进行借贷。

  调研结果表明,即使实现融资的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主要借款渠道仍是亲戚朋友。浙江省通过亲戚朋友借款比例是47%;珠三角是34%;环渤海地区是31%。无论在哪个区域,亲朋都是小微企业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

  从数据不难看出,三地小微企业在融资上呈现出颇大的差异性。浙江省小微企业融资活动最为活跃,尤其是亲友间借款更加频繁;珠三角小微企业对融资最为保守,很多依靠自有资金周转;环渤海地区小微企业主要通过亲友借款及企业间赊账来解决融资问题。

  近两成企业开工率不足一半

  2011年浙江省接近40%的受调研小微企业开工率在90%以上,而开工率在50%以下(处于半歇产或歇产)的受调研小微企业仅占21%;珠三角分别为34%和21%。环渤海小微企业开工率加权平均值为71%,相比较2010年70%的开工率加权平均值,波动不大。

  触及对未来的看法,多数小微企业心态较谨慎。珠三角45%的受调研小微企业认为未来半年利润基本不变,预测利润下降的受调研小微企业占31%,预测利润上升的受调研小微企业占24%。

热词:

  • 小微
  • 资金链
  • 珠三角环
  • 借贷无门
  • 企业生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