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周其仁:帮助小微企业通过财政减税而非放松货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王莉)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2月8日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帮助小微企业不宜放松货币,而是应在坚持货币稳健前提下,发挥财政减税政策作用,以及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9.25 0.00%]集团2月8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沿海三地区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显示,2011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地小微企业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成本上升、订单减少和资金链紧张等困境。

  周其仁认为,在治理通胀过程中,货币供应量受到控制,各行各类企业都承受由此带来的压力。但受制于小微企业自身状况,遇冲击时,冲击力会显得特别大。要注意在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稳健过程当中,不让小微企业受到过大冲击。

  但他表示,放松货币并不等于就是在帮小微企业。放松货币以后物价会冲得更凶,届时成本抬高,小微企业将承受更高成本压力,并且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它们。另外,放松货币能否真正落实到小微企业手中尚为未知。由于中间的传导机制存在问题,前几年货币量高投放时期,小微企业通过正规渠道得到的贷款也很少。

  他表示,在货币稳健前提下,财政减税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要在货币稳健情况下,对小微企业进行积极财政政策,松动税收,并推动政策落实。另外,在稳定货币前提下,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周其仁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对其资质识别上。“哪些小微企业是守信用的,是获得资源后能把资源用好的,不容易识别。”因此,最重要的是提高针对性。

  他称,发展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大有可为。中国小微企业数量非常庞大,单个贷款额很少,付费也很少,但加到一起总额非常可观。小微企业单个看可能风险很高,加到一起系统风险并不高。如果体制政策、金融准入政策方面可以更有所为,让一些高人力资本、社会余钱集中到这个方向上来,“我相信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热词:

  • 周其仁
  • 企业融资难
  • 货币政策
  • 企业金融
  • 减税政策
  • 企业自身
  • 企业数量
  • 企业经营
  • 积极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