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如何打好房地产改革赛的“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何打好房地产改革赛的“下半场”?

  文/马光远

  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从调控周期进入制度建设周期的最佳时间,应抓紧出台制度化的治本之策,避免再次进入调控下跌、不调控又反弹的恶性循环。

  中国房地产的冬天在2011年严厉的调控下,终于真的来了。

  历经近两年多的调控,中国房地产市场终于告别了之前的井喷和疯狂。尽管从同比数据看,房地产投资,特别是住宅投资的增速依然在30%左右,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再创新高。但毫无疑问,随着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成交陷入近几年来的最低,拐点已经出现。

  政策的空前严厉和管理层不断的表态,是促使2011年房价出现近3年来真正拐点的重要政策支撑。面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包括万科在内的开发商启动“冬天模式”,放弃与政策的非理性博弈和对抗,纷纷选择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过冬。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回归理性,更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博弈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逆转。特别是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形势,房地产调控也将面临更多的考验。

  政策变数隐忧

  挑战几乎无处不在:

  其一,从价格本身来看,尽管调整的趋势比较明显,但除了前期炒作比较严重的鄂尔多斯、北京通州等个别城市和地区,大多区域的价格下降并不明显。其二,2012年,面临欧债危机等各种不确定的因素,稳增长成为中国宏观政策的核心着力点,而房地产本身在GDP增长中的特殊性让外界对政策是否坚持,会否调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解读,政策的变数仍然很大。其三,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尚需时日。其四,保障房建设并不能弥补商品房市场下降对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其五,房地产调控的制度建设迟缓,1998年以来的13年,高层过于注重急功近利的调控,而忽视制度建设,在此情况下,一旦调控放松,房价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

  201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同时首次强调发展经济要坚持以实业为基础,创造实业回归的条件。但面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长期衰退的风险,面对地方财政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大幅缩水的事实,面对地方政府沉重的债务负担,有人建议中央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通过房地产的带动和拉动避免中国经济出现快速下滑的风险,我们依旧担心,房地产调控在2012年会以某种形式进行调整。所以,政策的变数可能左右新一年房地产的价格走势和调整的趋势。

  调控全面松动概率为零

  但是,同时应该看到,经过2009年以来房价的疯涨和2011年房地产的调整,中国房地产整个博弈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一,基于前两年房地产疯狂的教训,由于这几年房价的暴涨,房地产积累的巨大泡沫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的最大癌症,中央在2012年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不仅仅是政府的声誉保卫战,也是中国经济的自我救赎之举;其二,从房地产本身而言,目前房地产陷入僵局的关键依然是价格问题,价格的刚性成了买房者的最大障碍,房价合理调整,才有新的购买能力入市,房地产僵局才能打破;其三,经过2011年的调整,中国房地产基本已经告别了暴利,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投资房地产者,都应该接受房地产回归合理利润的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松动的概率基本为零。价格调整——而不是政策调整依然是2012年房地产打破僵局的主要途径。前10年房地产和房价的快速上涨期已经结束,房地产将进入平稳发展的“下半场”。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从调控周期进入制度建设周期的最佳时间,应该抓紧出台制度化的治本之策,从房地产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着手,在土地制度、税收制度和防止房地产暴利的制度建设方面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避免再次进入调控下跌,不调控又反弹的恶性循环的周期。

  本文作者系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热词:

  • 房地产改革
  • 改革和完善
  • 房地产投资
  • 房价
  • 中国房地产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制度建设
  • 住宅投资
  • 开发商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