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要成为投资者保护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券商要成为投资者保护主力军

  引导银行理财计划更多长期投资股市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9日表示,证券公司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投资者保护的主力军作用。证券公司除了继续引导、支持和服务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保险机构进行证券投资外,还要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投资组合中增加相对安全、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引导银行理财计划更多面向二级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吴利军是在证券公司营业部调研,并和证券公司负责人以及个人投资者座谈时做上述表述的。他要求,证券公司要通过业务创新,为更多的银行储户进入资本市场提供更好的证券投资管理服务。

  “客户是证券公司的上帝,是衣食父母。如果不尊重客户、保护客户,伤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最终实际是要伤害到中介机构自身。”吴利军说,证券公司既是市场的参与者,也是市场的组织者,在市场运行的各个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证券公司要正确处理公司发展与投资者保护的关系。维护了资本市场大局利益,维护了投资者利益,就等于维护了中介机构自身的利益。

  他指出,证券公司要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精神,在良好投资文化的形成和投资理念的树立上做出应有贡献。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不是保障投资者盈利,根本的是提高投资者理性参与投资的意识,树立良好的投资理念。

  他要求,证券公司要真正发挥“中介”的专业作用,为投资者提供理性判断的真实信息,充分揭示风险,并敢于揭示风险。此外,在提供新产品、开展新业务时,不能单纯以市场推介为导向,而应当有意识地将投资者教育与自身的经营行为区分开,客观、真实地向投资者介绍情况,帮助投资者理性做出判断。通过自身的专业服务,最终赢得投资者的充分信赖,在市场中赢得坚实的地位。

  “对投资者最好的服务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吴利军指出,证券公司要拓宽思路,创新服务,逐步提高服务投资者的能力和水平。首先,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其次,证券公司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激发创新动力,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满足不同需求。

  他表示,对于既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功能发挥,又有利于证券公司改善盈利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服务和产品创新,监管部门将积极鼓励并予以支持。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示,必须进一步加快改革,引领投资者保护与服务工作,必须从投资者角度去思考和设计为投资者服务的机制和体制。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认为,做好投资者服务,关键是去帮助客户识别风险,平衡风险和收益。要了解客户,了解产品,做到客户和产品匹配。中信建投将不断为客户提供新的产品,特别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下功夫。

  一位个人投资者在座谈会上提出,希望监管部门牵头建立官方、权威的上市公司信息统一发布平台,投资者可以系统、踏实地寻找上市公司信息。他还建议,券商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应该是双向的,既要在顶部提醒不要买股票,也要在市场底部提醒不要卖。

  还有投资者建议,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有的公司预报全年业绩增长900%多,没过多久又公告公司亏损并没有解释原因。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就要兑现,要强化这方面的监管。

热词:

  • 证券公司
  • 投资者保护
  • 券商
  • 理财产品
  • 投资者理性
  • 投资者提供
  • 投资者利益
  • 保护投资者
  • 主力军作用
  • 中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