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CPI上月同比上涨4.6%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1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分析:受节日、天气和翘尾影响,具有明显临时性、季节性,不代表长期趋势

  与上年同月比,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7升1降”,其中,食品类上涨10.6%,拉动同比总指数上涨3.5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6.1%,仍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日公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月份,受元旦、春节节日消费需求增加和阴雨寒冷天气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涨1.6%;因翘尾因素影响显著,同比上涨4.6%。

  食品仍是拉动CPI上涨主因

  与上月比,1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涨幅与上年2月份(上涨1.6%)持平(2011年春节消费集中在2月上旬)。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5升3降”,其中,食品类上涨3.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

  与上年同月比,1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6%。其中,翘尾因素影响达2.9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影响为1.6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7升1降”,其中,食品类上涨10.6%,拉动同比总指数上涨3.5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6.1%,仍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对于1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的小幅回升,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节日、天气和翘尾等因素影响,具有明显的临时性和季节性,不代表长期趋势。

  节日及寒冷天气影响明显

  一是节日效应拉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春节期间是居民消费的旺季,加上今年元旦和春节两节叠加,带来的刺激效应愈加明显。但总体上看,今年我省春节市场价格比较稳定,特别是猪肉、蔬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与近几年春节相比,价格涨幅出现一定回落。第二,由于我省是全国旅游第一大省,同时也是劳务输入大省,春节假期对旅游价格、交通运输价格的影响在我省也更为突出。第三,春节前后企业出现用工短缺,劳动力价格上涨,服务性行业收费涨势明显,如1月份,全省家政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8%,环比上涨11.6%;理发费用同比上涨13.8%,环比上涨11.0%;

  二是寒冷天气影响。今年初我省持续寒冷阴雨天气,气温与往年相比相对偏低,对我省农产品尤其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影响较大。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2%,同比上涨2.2%。同时,冬季居民对瓶装液化气等能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多,价格也较上月出现小幅上涨。

  两年来涨幅全国居25位

  此外,对比基期价格水平较低。价格指数是价格对比相对数,CPI的高低不仅取决于现在的价格,还要看基期价格水平。目前,广东CPI涨幅已经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11年12月的反馈数据看,以2010年为100的定基指数数据表明,广东两年来价格上涨幅度为6.1%,明显低于同期全国上涨6.6%的水平,在31个省区市中居第25位,与浙江、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并列,基期价格水平相对较低导致今年1月份广东CPI同比涨幅相对较大。

  最后是翘尾因素影响。经测算,影响今年一季度CPI的翘尾因素接近2个百分点,其中1月份翘尾影响达到2.92个百分点,为2012年各月最大,对1月份我省CPI上涨形成重要支撑。

  对于今后的价格走势,专家分析认为,随着节后物价的季节性回落,以及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预计2月份我省CPI同比涨幅会出现回落,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得到缓解。(记者/邓红辉 通讯员/粤调)

热词:

  • CPI
  • 翘尾
  • 我省
  • 居民消费价格
  • 7升1降
  • 基期
  • 长期趋势
  • 蔬菜
  • 环比
  • 贡献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