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玩法推陈出新 股市生态大变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前的数年中,一些超级账户持续上演不败神话,涨停敢死队模式备受推崇……各路人马、各种操作皆得其法。然而,2011年以来,一些资本玩家推陈出新,股市生态大变局拉开序幕。

  宗整

  弃虚玩实

  老曾是股市老人儿,以前那套资本运作他玩得顺溜。但不知何故,那样的玩法在2011年突然失灵:讲故事没人信,做业绩又很难,拉股价没人跟,砸股价没个底;大股东为了“钱”,很多时候不讲信用,以前流行的“大股东+游资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他在二级市场几乎没赚到钱。思来想去,他决定从一级市场入手。

  于是,2011年底,老曾投资了一家拟上市海产品公司。老曾说:“我并非赶时髦玩PE(私募股权投资),随着优质资产数量的减少和发行制度改革,一级市场慢慢地不好玩了。我参与这家公司更多出于对二级市场的考虑。

  据了解,这家海产品公司行业排名第二,一年净利超亿元,公司并不缺钱。现在做PE很多时候要找关系,但老曾不用,因为他对大股东来说有价值。老曾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人脉丰富。他不但可以让这家海产品公司迅速扩大市场,还能为其在上市后进行市值管理。

  老曾正计划推动公司上市,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计划的第一步。他的战线比很多PE投资者拉得长,第二步是将他在山东收购的一家行业排名第二的海鲜养殖企业(上述海产品公司的下游企业),注入上市公司;第三步是将在福建收购的一家鲍鱼养殖企业注入上市公司。在此过程中,二级市场的操盘方案跟进配合。他表示,完成这几步大约需要五年时间。据测算,投资成本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赚回,一级市场带给他的将是纯利,有可能是暴利。

  粘住大股东

  按照老套路,大股东找私募做市值的一般打法是,上市公司层面释放利好或利空,私募在一边配合拉升和砸盘。但从近一年的行情看,这种做法私募吃亏的时候多。因为近两年宏观调控,不少大股东缺钱,他们做股价的目的就是为了套现,再加上行情不好,讲故事没人信。因此,与大股东合作的私募在拉升股价过程中,经常会感觉压力较大,最后才发现自己身陷大股东挖的坑里。

  深圳私募林生林生介绍,他对这种方法进行了改良。现在大市起伏不定,市场环境不好时,出再大利好也难将股价撑起。此时,大股东资金若先进去,其安全性很难保证,大股东自然不情愿。于是林生与一家期货私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股东资金投进股市一部分,留下一部分,必要时买点股指期货或融券用于对冲。“这种玩法就是两手都要硬:一手是大股东必须出钱,另一手是必须做对冲。只有大家都觉得安全,合作才会顺利。”林生说,“以前大股东可以主导股票定价权,但这种优势正慢慢消失。现在市场变化太快,双向交易在业界已悄然盛行。这种情况下,做市值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利益相关方必须捆绑在一起。”

热词:

  • 大股东
  • 股市
  • 私募股权投资
  • 资本玩家
  • 股价
  • 资本运作
  • 生态
  • 二级市场
  • 股指期货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