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宽松 反弹仍可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面宽松,反弹仍可继续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走向分歧

  本周市场震荡上行,尽管由于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货币440亿元,但由于节前定向逆回购数量巨大,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行,使投资者预期再次转向乐观,市场在经历周一、二的快速下跌后,周三开始返身上行,不但收复失地,全周出现了0.93%的涨幅。

  与前两周最大的不同是本周交易的持续放量。本周比上周成交增加42%,创今年以来最大的周交易量,从这个角度看,资金依然是市场运行的最大动力。目前市场出现震荡的最大原因是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看法的分歧。投资者一般可以把握的情况是央行对外公布的公开市场操作,但对于不公开的“定向逆回购”则很难把握,市场策略的巨大分歧由此产生。

  一般投资者认为央行在节前向市场投放了3500亿元资金,以14天回购的方式进行,但这仅是公开操作部分。据悉,央行同期对商业银行进行的定向逆回购大大超过这个数量。根据个别银行的数据推算,这个规模大概在10000到12000亿元之间,期限为3周。央行到底放出多少短期资金,谁都拿不出确切的数据,但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大幅下行则提醒投资者,这次央行操作的力度大得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货币政策正处在转折点附近

  本周市场短期拆借利率大幅度下行,3个月利率甚至创出半年以来的新低,我们可以认为货币政策可能在转向。尽管存款准备金率暂时没有下调,说央行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转折似乎还欠点火候,但市场短期利率如此大幅度下行,至少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处在转折点的附近。

  货币政策的实质性宽松必然导致市场的积极响应,本周市场的持续放量正是投资者心态发生逆转的真实表现,尽管本周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有点高于市场预期,但是投资者依然维持了稳定的心态,中长线资金持续涌入。

  下周走势预测

  从资金面的情况看,市场的反弹趋势依然可以持续,各个板块都有普遍性的轮涨机会,当然,由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类股票会有较为出色的表现,消费类股票的表现会来得迟一点。

  在市场的普遍性反弹中,与其追涨热门板块,还不如在市场震荡中高抛低吸,因为这一次反弹的最大特点是以估值修复为主,防守特征明显。

  尽管我认为市场反弹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可以保持更为乐观的心态。从市场节律判断,下周的上半周市场还会冲高,但下半周可能出现快速回调,投资者可以适当注意操作节奏。■

热词:

  • 资金面
  • 涨机会
  • 消费类股票
  • 周期类股票
  • 货币政策
  • 投资者心态
  • 回购
  • 震荡
  • 证券首席
  • 红周刊(博客,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