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侯外林:大力提升广东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2月10日,广东证监局召开了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侯外林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正迎来最好时期的历史机遇,要抓住国家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机遇,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方式和规模,加快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综合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辖区证券期货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体经济薄弱领域的水平,推动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侯外林提出,2012年广东局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首先是要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具体而言,要加强拟上市公司监管,支持和引导企业根据自身规模、市场定位和产业特点等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支持上市公司和企业申请开展高收益企业债、市政债、机构债等试点。协调推动相关地方政府做好迎接场外交易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引导和支持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经营风险。

  此次会议上,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是不变的主题,重点在于提高公司透明度和诚信水平。侯外林特别强调,今年要加强分红监管,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有利润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要加强关注和监管;推动粤电力、广州控股等重点公司在年内完成整体上市工作,积极配合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改革;探索上市公司“功能监管”的有效方式。

  侯外林说,对于证券经营机构,要着力于提高综合竞争能力。扎实做好证券公司净资本管理和风险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证券机构开展创新活动,鼓励开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指导辖区中小证券公司积极申请直投、融资融券等业务,稳妥参与股指期货套保投资;推动辖区证券经纪业务转型升级;密切关注、研究规范基金公司在新股申购中的询价行为;加强和改进基金销售现场检查。广东局还要推动期货公司做优做强,鼓励期货公司兼并重组,支持期货公司改制上市。

  此外,继续以查处内幕交易案为重点,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辖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时刻警惕和严密防范区域性风险也是今年的重要任务。据了解,广东局近期将结合广东省开展的“三打两建”工作,掀起新一轮“打非”高潮。积极配合广东省政府做好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最后,侯外林要求辖区上市公司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重规范,努力打造“百年老店”。要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上有新成效,既要防止一股独大,又要防止内部人控制;要讲诚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谋转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上市公司要做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证券期货机构要做加快创新发展的“标兵”。最后他要求企业注意防风险,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

热词:

  • 资本市场
  • 实体经济
  • 上市公司
  • 证监局
  • 融资融券
  • 百年老店
  • 标兵
  • 先锋
  • 证券期货业
  • 打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