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攀钢钒钛卷入美国商业秘密纠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开虎 郜思

  就在攀钢钒钛(000629.SZ)为自己的钛产业规划了一个宏伟蓝图之时,这家中国最大的钛业公司卷入了一宗涉嫌窃取商业机密的纠纷中。

  2月8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了一份经过修正的诉状,旧金山联邦陪审团指控5名人员和5家公司参与经济间谍和窃取商业机密活动,指其长期为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公司获取美国商业机密。

  上述美国司法部起诉书披露,5家公司及5名个人受到指控共谋从杜邦公司窃取有关钛白粉(学名为二氧化钛)技术的商业机密。被起诉的5家公司分别是攀钢集团、攀钢钒、攀钢集团钛业有限公司、攀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以及USA Performance Technology Inc. (USAPTI),USAPTI 归Liew夫妇所有和经营。

  二氧化钛是一种具有商业价值和许多用途的白色颜料,包括为涂料、塑料和纸着色。

  起诉书称,攀钢集团得到了一些美国人的帮助,这些人拿到了二氧化钛的商业秘密并希望卖一大笔钱。5个被起诉的人员分别是Liew夫妇、攀钢集团钛业有限公司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副主管侯盛东(Hou Shengdong音译)和杜邦公司两位前雇员Tze Chao和Robert Maegerle。

  Liew夫妇以及杜邦公司两位前雇员,获取并拥有了杜邦公司制造二氧化钛的商业秘密。据称,这些人中的每一个都将包含杜邦二氧化钛商业秘密在内的信息出售给了攀钢集团,目的是帮助这些公司发展大规模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能力,其中包括计划在重庆建造10万吨的二氧化钛工厂。

  2009年,攀钢集团钛业公司、攀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和USAPTI签订协议,USAPTI将杜邦公司的二氧化钛技术转让给攀钢集团钛业及其雇员。

  根据起诉资料,Liews及公司以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合约将二氧化钛技术卖给了攀钢集团。据称,Liews从这些合同中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收益。这些收益是以Liews亲戚的名义通过美国、新加坡,最后到了中国的几个银行账户。

  杜邦向联邦调查局报告称其二氧化钛商业秘密被挪用,联邦调查局于2011年3月就此事展开调查。起诉书称,传票已发给每个被告的公司,并要求他们于2012年3月1日上午9点半出席旧金山法庭。

  杜邦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化学公司。20世纪40年代末,这家公司发明了氯化法工艺制造二氧化钛,并从那时开始投入巨资研发改进生产工艺。

  氯化法过程比目前在中国占主导的硫酸法过程更加高效和清洁。

  侯盛东被控共谋经济间谍,串谋盗窃商业秘密和经济间谍未遂。侯盛东的逮捕令已经发出。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上周五就开始试图采访攀钢钒钛,至今未获答复。

  根据分析师的报告,攀钢钒钛所在的攀西地区拥有钛资源储量6.18亿吨 (以二氧化钛计),占世界储量的35%,占中国储量的95%。

  由于硫酸法污染问题较为严重,2011年3月,国家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中制定了鼓励“单线产能3万吨/年及以上,并以二氧化钛含量不小于90%的富钛料(人造金红石、天然金红石、高钛渣)为原料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限制“新建硫酸法钛白粉”的产业政策,原则上不再审批新建硫酸法钛白粉产能。

  钛白粉是攀钢钒钛重要利润来源。攀钢钒钛计划“十二五”期间钛精矿产能达到100万吨,钛白粉产能51万吨(其中氯化钛白粉10万吨),海绵钛3万吨(其中1.5万吨今年投产),钛材1万吨。

热词:

  • 攀钢集团
  • 钒钛
  • 二氧化钛
  • 海绵钛
  • 商业秘密
  • 氯化法
  • USAPTI
  • 美国司法部
  • 硫酸法
  • 高钛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