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本玩法推陈出新 股市生态大变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前的数年中,一些超级账户持续上演不败神话,涨停敢死队模式备受推崇……各路人马、各种操作皆得其法。然而,2011年以来,一些资本玩家推陈出新,股市生态大变局拉开序幕。

  弃虚玩实

  从大连港出发,在海上行驶约三小时,有一座小岛。该岛是一家拟上市海产品公司的生产基地。老曾说,他在这里走出了“五年计划”的第一步。

  老曾是股市老人儿,以前那套资本运作他玩得顺溜。但不知何故,那样的玩法在2011年突然失灵:讲故事没人信,做业绩又很难,拉股价没人跟,砸股价没个底;大股东为了“钱”,很多时候不讲信用,以前流行的“大股东+游资模式”难以为继。2011年他在二级市场几乎没赚到钱。思来想去,他决定从一级市场入手。

  于是,2011年底,老曾投资了上述拟上市海产品公司。老曾说:“我并非赶时髦玩PE(私募股权投资),随着优质资产数量的减少和发行制度改革,一级市场慢慢地不好玩了。我参与这家公司更多出于对二级市场的考虑。以目前市场的发展态势,二级市场浮筹并未洗干净,标的很难找,找到了也不容易建仓。从一级市场出发,打通一二级市场,才更安全,利润也有可能最大化。”

  据了解,这家海产品公司行业排名第二,一年净利超亿元,公司并不缺钱。现在做PE很多时候要找关系,但老曾不用,因为他对大股东来说有价值。老曾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人脉丰富。他不但可以让这家海产品公司迅速扩大市场,还能为其在上市后进行市值管理。

  老曾正计划推动公司上市,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计划的第一步。他的战线比很多PE投资者拉得长,第二步是将他在山东收购的一家行业排名第二的海鲜养殖企业(上述海产品公司的下游企业),注入上市公司;第三步是将在福建收购的一家鲍鱼养殖企业注入上市公司。在此过程中,二级市场的操盘方案跟进配合。他表示,完成这几步大约需要五年时间。据测算,投资成本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赚回,一级市场带给他的将是纯利,有可能是暴利。

  那么,上述海产品企业大股东是否会一如既往地配合老曾呢?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质疑,老曾说:“首先,合作对象应该不缺钱;其次,这个对象要有扩张野心;最后,我有吸引大股东的价值。现在这种做法与以前最大的区别在于:拉长战线,实打实地玩。不像以前,编个故事就往上市公司里塞。现在人太聪明了,资讯更发达,没人那么容易上当受骗。不是提倡‘强强联手式’的重组吗,我投资的公司都是好公司。”

  无独有偶,曾经在二级市场上风生水起的私募阿坚,打法也变得实在起来。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国内一些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其中有些资产是可以盘活的:在沿海不能用的,到内蒙古或许就能产生现金流;在发达地区没用的,到欠发达地区也许就是香饽饽。他以极低的价格收购资产,在全国各地倒腾,不少资产很快就能产生现金流。接下来,他的计划就是“淘壳”,争取控股一家比较干净的上市公司,将赚钱项目注进去。他赞同老曾的观点——成熟市场更加注重实实在在的价值,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故事。

  粘住大股东

  老曾的打法不仅需要大量资金、极大耐心,更需要大量人脉和资源,这种打法很难复制。还有一类主力资金在策略上也有较大变化。

  按照老套路,大股东找私募做市值的一般打法是,上市公司层面释放利好或利空,私募在一边配合拉升和砸盘。但从近一年的行情看,这种做法私募吃亏的时候多。因为近两年宏观调控,不少大股东缺钱,他们做股价的目的就是为了套现,再加上行情不好,讲故事没人信。因此,与大股东合作的私募在拉升股价过程中,经常会感觉压力较大,最后才发现自己身陷大股东挖的坑里。

  “前面三四个月,隔几天就有上市公司找我做股价,都被我回绝。不过,元旦前后,有位高手告诉我,如果大股东愿意先出一部分钱来参与市值管理,以前那些上当受骗的事就不太可能发生。”深圳私募林生说。

  “尽管大股东愿意出钱,但他们买自家股票短期内不能流通,再说还涉及内幕交易。”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疑问。

  “这个很容易解决。让他买我的产品,或者他先把钱借给我,我再来买股票。他们的钱买股票一定是用来洗盘,之后我的钱才会进去。这样一来,大家的利益就捆绑在一起了。”林生说。

  据林生介绍,他对这种方法进行了改良。现在大市起伏不定,市场环境不好时,出再大利好也难将股价撑起。此时,大股东资金若先进去,其安全性很难保证,大股东自然不情愿。于是林生与一家期货私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股东资金投进股市一部分,留下一部分,必要时买点股指期货或融券用于对冲。

  “这种玩法就是两手都要硬:一手是大股东必须出钱,另一手是必须做对冲。只有大家都觉得安全,合作才会顺利。”林生说,“以前大股东可以主导股票定价权,但这种优势正慢慢消失。现在市场变化太快,双向交易在业界已悄然盛行。这种情况下,做市值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利益相关方必须捆绑在一起。”

  振翅能否引风暴

  春江水暖鸭先知。不少掌握大资金的投资界人士意识到,要想在市场中活下来并且活得好,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

  近期某公司年会上,一家知名证券公司首席策略师说:“不管你原来多好,2011年以来情况都不太妙,说明整个市场游戏规则发生了深刻改变,如果不与时俱进,就会被市场淘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最近不少大户开始尝试股指期货套利交易和融券业务,一些私募偶尔试探性地做些对冲交易,部分事件驱动性资金开始重新审视股票的价值和市场行为之间的相关性。

  某大型机构的资深研究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变局改变的不仅是盈利模式本身,它已经开始牵动整个股市生态变局。这些变化的深层次意义在于,民间主流资本将兼顾实体和虚拟,让投资回归本原。这个市场的资产将越来越实,“圈钱”、“做假”的难度将逐渐增大。投资行为模式同质化格局也将发生改变,市场将出现各种不同玩法的投资群体。

  就市场运行轨迹而言,主力资金拉长战线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市场走势或因此逐渐趋于平缓;双向交易可能让市场双向波动变得频繁,使单边上扬行情不太容易形成;操作层面对基本面的依赖会更加突出,投机炒作氛围或得以抑制。

  在著名的混沌理论中,传播最广的一句话是:亚马逊丛林中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目前,“老曾们”已经开始扇动翅膀,他们最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这个市场生态链变化,目前还难以估计。但无论如何,市场中已经发生的这种变局让人看到一线希望。

热词:

  • 大股东
  • 股市
  • 私募股权投资
  • 资本玩家
  • 生态链
  • 股价
  • 上市公司
  • 二级市场
  • 资本运作
  • 变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