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基密集发行跑马圈地 火拼指数资源为抢先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指数型基金进入密集发行期,仅2月6日开始募集的指数型基金就有3只。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0日,发行的指数型基金共有9只,占全部新发基金总数的31%。在不剔除今年春节假期因素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已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业内人士指出,在指基发行数量增加的同时其标的也在丰富,基金若从产品线布局角度考虑发行具有差异化的指基产品,就需要抢占新指数先机。

  指基高密度发行

  证监会2月6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2月3日,尚待审批的指数型基金共20只,占全部待审批基金总数的近三成。其中,不乏具有一定特色的指基产品,如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分级基金、沪深300非周期行业指数基金等。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的增加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金看好今年市场,指基往往被视作博反弹的利器;二是大多基金都希望建立全产品线,从产品布局角度会争取发行更多、更细分的指基产品。他表示,目前以规模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数量仍占比相对较高,而以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中证消费服务指数、深证红利等主题指数为标的的基金仍仅有一两只,因此未来基金公司可能会推出更多此类指基产品。

  抢占指数资源制高点

  为了满足基金的需要,指数公司一直在增加指数品种和数量,但目前市场上基金跟踪的指数在种类上仍比较少。从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以A股为样本的指数共计已超过100只,现有包括沪深300、中证100等在内的规模指数9只,行业指数32只,风格指数4只、主题指数50只,策略指数10只。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如果想发行新的指数基金产品,并在市场上能够形成差异化优势,就必须有差异化的指数标的。因此,基金公司就需要抢先去与指数公司商议新指数的编制,或者在新的指数推出来后抢占资源。“投资者的意识是有惯性的,谁最先推出追踪新指数的基金,往往就能最早获得客户认可,那么随后再发行的同类指基可能影响力就比较小了。”

  有基金公司表示,推出不同标的的指基产品更主要是出于产品线布局方面的考虑。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金融工程与产品部总监于善辉表示,从产品线布局来看,未来基金公司要转型成为多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就需要更多的从客户细分、客户需求的角度来设计产品,并根据市场时机推出,此次发行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基金就是产品布局的重要一环。

  

热词:

  • 指数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发行数量
  • 资源产业
  • 成长指数
  • 基金公司
  • 圈地
  • 中证
  • 产品线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