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再掀高管离职潮 中小板成高发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A股出现上市公司高管大面积离职后,进入2012年沪深两市再掀高管离职潮。

  记者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2012年以来已出现113家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涉及离职人数达到124人。在113家公司中,沪市主板总共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董监高在内的辞职公告;而深圳主板发布包括董监高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有29家,其中;来自深圳中小板公司在今年以来涉及的发布辞职公告的上市公司总共有42家;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辞职公告的公司有13家。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来自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数量高于主板公司。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上市公司高管离职也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2011年A股市场已发布了1264个高管离职公告,与2010年同期的752个相比,大幅增长了68.09%。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高管离职的主战场。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高管离职公告由2010年的49份增加到2011年的近160份,增幅超过200%。而中小板高管离职公告也同比增长了79.7%,达到478份。

  虽然并非每个离职高管都持有公司股票,离职也不一定意味着减持套现,但是面对“工作调动”、“个人原因”、“身体原因”、“其他工作需要”这样千篇一律的解释时,投资者难免会无法信服。

  知名财经分析人士周俊生认为,大部分高管离职的真正原因,在于为了兑现其所持股份背后的巨大利益。根据相关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但离职一段时间后则可全部套现。因此,一些高管虽然薪金不低,但和他们持有的大量低价原始股套现获得的收益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为了将纸上富贵及时变现,他们宁可“抓大放小”,辞去高薪职位。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涌,负面效应不容忽视。一方面,不管什么原因,高管的离职套现,至少表明其对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信心不足。另一方面,高管大批离职,不利于上市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不利于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从而对未来业绩构成负面影响。而由于上市公司高管作为核心成员,其离职套现行为有可能引起“羊群效应”,继而导致更多管理人员步其后尘,最终导致上市公司人才的大量流失。从市场角度来看,由于上市公司高管大量抛售套现,相关公司股价面临较大的压力,个股投资风险也会加大。

  

热词:

  • 高管
  • 离职
  • A股市场
  • 套现
  • 高发区
  • 身体原因
  • 羊群效应
  • 创业板
  • 沪深
  • 沪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