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全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境外机构资产达13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 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迎来了跨国经营20周年。20年来,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同行,工商银行积极适应客户快速增长的全球化金融服务需求,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各境外机构的竞争发展能力,国际化经营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跨市场、全球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从1992年设立第一家境外机构新加坡代表处起步,到2011年末工商银行已建成覆盖33个国家和地区、由239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战略布局非洲大陆。作为海外经营网络的重要补充,工商银行的代理行网络也从1992年覆盖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8家银行,发展到覆盖1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53家银行。

  在全球经营网络不断完善的同时,工商银行一方面深入推进各境外机构的本土化经营,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和深化本外币一体化经营,持续加强境内外业务联动,努力提升境外机构的竞争发展能力。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的总资产已达1320亿美元,除个别当年新设机构外,工商银行的其他境外机构均在开业当年实现盈利,2000年以来的境外机构资产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均为39%左右,资本回报率(ROE)平均达到12.4%,回报水平超过了一些欧美的大型银行。

  在国际化发展的历程中,工商银行将IT平台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通过境内外系统的对接有力地推动了海外业务的拓展和内外联动的开展。2006年,工商银行在中资同业中率先启动了自主研发的境外机构综合业务处理系统(FOVA)系统建设,功能覆盖到存款、贷款、汇款、银行卡、网上银行、国际结算、贸易融资、金融市场等多个领域。目前,FOVA系统已在工商银行34家境外机构成功投产,覆盖除工银亚洲外的全部境外机构。

  更为重要的是,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始终围绕“走出去”企业的需求特点,依托FOVA平台和境外机构多牌照优势,加快境内重点产品线向境外的延伸,推动全球服务能力提升。在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方面,该行积极为优质客户的海外并购、投资项目提供投行服务和融资支持,2011年末支持“走出去”企业的贷款余额已达129亿美元。在海外零售业务方面,工商银行以银行卡配套网上银行业务发展,开创了境外机构零售业务本地化经营的新局面,截至2011年末境外机构个人客户增至55.5万户。在33家境外机构投产了网银系统,海外网银个人和企业客户分别达到16.2万户和1.4万户。在香港建立了统一的境外信用卡平台,9家境外机构实现信用卡发卡,17家境外机构实现借记卡发卡。现金管理方面,工商银行在中资同业中率先推出了全球现金管理业务,与2232家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香港设立了亚太区现金管理中心,与南非标准银行联合搭建了中非现金管理平台,有效延伸了服务半径。此外,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国际先后参与了多个具有全球影响的IPO项目,工银金融的证券清算和证券融资业务模式趋向成熟,证券清算总额已超过20万亿美元。

热词:

  • 全球服务
  • 机构资产
  • 工商银行
  • 能力提升
  • 全球网络
  • 服务半径
  • 工行
  • 走出去
  • 工银
  • 服务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