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苏徐州一物流协会强迫司机入会 称交会费如同交党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元运行证工本费,每月都要重新办理。

  江苏徐州一协会强迫司机入会,每年交费500元;物流协会:交会费如同交党费

  新快报讯 据《现代快报》报道,近日,江苏徐州市贾汪区多位货车司机反映,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强迫辖区内运输业主和运输企业入会,除收取每年500元的会员费外,发放的运行证也要收10元工本费。如果不入会,就会被当地交通部门严查。从去年底开始,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还按车辆核载吨位,每月每吨收取70元营业税。

  该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入会交会费相当于交“党费”,征收的营业税给国家。徐州市地税局表示,这个做法并没有在徐州地税局备案。

  司机

  查到超载先入会

  王军(化名)至今都无法接受“被加入”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的事实。大约1个月前,王军的一辆货车在贾汪区辖区内被当地交通部门查扣。由于超载20余吨,按照规定,王军被罚款5000余元。他被告知,要处理好罚款,必须到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办入会手续。入会必须交每年500元的会员费,还要按车辆行驶证上核载的重量,每吨每月缴纳70元的税款。缴完这些费用后,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会办理一个“运行证”,工本费10元,每月重新办理。由于车辆核载量是20吨,王军缴纳了当月1400元税款,再加上500元会员费,10元工本费,合计1910元。

  王军称,入会后,这辆货车仍不同程度存在超载的问题,但一直没被查过,“只要看到‘运行证’,有关部门就会放行”。

  记者接触的十余位货车司机均表示,他们不情愿加入这个交通物流协会。所谓征收的税,是今年元旦前新增的。徐州其他县区营运的货车并没有这样的税。“征收税金应该是税务部门的事,不应该到交通物流协会去缴纳啊。”

  事实上,关于入会和缴税的事,已经有很多网友在反映了。在徐州某论坛,有网友发帖质疑,这个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到底是什么单位,怎么可以上路查车?

  交通物流协会

  协会只是个代收点

  徐州市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和贾汪区交通运输局只有一墙之隔。协会门口墙壁上的服务指南显示,该协会设有综合服务部、综合执法部、协调管理部、信息网络部4个部门。

  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综合服务部工作人员说,交通物流协会是贾汪区交通运输局下属部门,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每吨每月70元的税金,由交通物流协会代收,税金也是给国家的。”谈及会费问题,工作人员称,“这就相当于你交党费。”

  2月10日上午,记者到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表明身份后,工作人员改口称,征税的是贾汪区地税局,他们在协会设有代征点。面对“两次到访均未看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疑问,协会工作人员解释称:地税局的人都出去吃饭了。

  部门说法

  贾汪交通局

  入会采取自愿原则

  2月10日上午,徐州市贾汪区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李发兵称,交通物流协会去年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交通局有监管和监督职责。“会员费收取标准是每年500元,入会采取主动和自愿原则。每月按照每吨收取的70元,是地税部门征收的营业所得税,以往多年都没征收。”李发兵称,办理了运行证后,路政、交警等部门对超限车辆不再查处的情况不存在。

  当天,在记者要求下,李发兵多次联系贾汪区交通物流协会有关负责人,但一直没有联系上。

  徐州地税局

  没备案,此举不妥

  徐州市地税局税务一处赵科长介绍,贾汪区地税局按照车辆核载吨位收取“营业所得税”,并没有在徐州地税局登记备案,其行为不妥。对于委托定点征收的问题,他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地税部门可以设立代征点,以委托代征的方式对“零散户”收缴税款。

  江苏省交通运输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协会无权负责税收征管,也无对违规、违法车辆进行查处的执法权。

热词:

  • 党费
  • 贾汪区
  • 交通物流
  • 协会
  • 超限车辆
  • 现代快报
  • 江苏徐州
  • 核载
  • 超载
  • 路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