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文交所将重组为国企控股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初在北京召开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部际联席会议上,明确了各省级政府作为实施清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的责任主体,证监会统筹协调。昨天,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权结构优化取得重大进展,据新华社消息称天津文交所已经确定由民营企业控股转变为国有企业控股,该事项相关细节正在抓紧落实中。

  天津文交所是国内最早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地方交易所之一,去年1月底首批推出的两只艺术品份额《黄河咆哮》、《燕塞秋》两个月暴涨十多倍,从1元的发行价最高涨至18.7元、18.5元。

  疯狂炒作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逐渐引起了媒体和监管部门的注意,随着调查不断深入,该交易所的股权结构也被披露。投资者发现,与股票交易所类似的天津文交所实际上并非国有性质,而是由两家私营企业、一家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和几位自然人股东合股的公司。

  天津文交所的注册资料显示,其大股东为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85%;二股东名为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7.6%。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07年和2009年,经营范围均涉及房地产和建材等行业;而具有国资背景的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仅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5.04%。

  由于股东身份遭到曝光,加上天津文交所其间多次调整交易规则,该交易所的艺术品份额开始了过山车行情,价格高台跳水,去年下半年一路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黄河咆哮》、《燕塞秋》的报价分别是1.27元和1.26元,导致高位追入的投资者被深度套牢。

  与套牢相比,投资者们更担心天津文交所被清理整顿,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昨天天津文交所将转变为国有控股的消息传出后,其投资者大多将之视为重大利好。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上海、深圳文交所早就已经是国有控股,身份的转变只是意味着天津文交所被关闭、停牌的概率大大减小,缺乏后续资金的入场,解套仍是遥遥无期。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天津文交所引进国有企业控股,其主要目的是克服自身“软肋”,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提高交易所的公信力及抗风险能力。

热词:

  • 交所
  • 天津文化
  • 控股企业
  • 燕塞秋
  • 投资者
  • 重组
  • 国企
  • 艺术品
  • 持股比例
  • 软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