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全行业面临寒冬 行业上市公司首份年报巨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钢铁业首份年报——广钢股份(600894)年报出炉,不过这份年报未能给市场带来一丝喜悦,反而平添一份忧虑。

  从广钢股份(600894)披露的年报来看,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81亿元,同比下降了5.06%,实现利润-6.89亿元。而究其亏损的主因,公司年报中首先归咎于钢铁行业不景气,公司未能冲破“资金受困——经营被动——生产受阻——效益恶化”的不良格局导致巨亏。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上对钢材的需求减弱,去年以来钢价一直萎靡停滞不前,与此同时,现货企业的成本却不断攀升上升,行业利润率大打折扣,经营状况举步维艰。近日有消息称,三大矿山中的力拓2011年净利润58亿美元,必和必拓2011年下半年净利润99.4亿美元,两大矿山的利润就超过了中国77家大中型钢企利润的总和。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上周期钢价格下跌1%,对节前的反弹有所调整。春节过后,大部分钢厂已经开工,因此建筑钢社会库存大幅反弹。不过元宵节后的行情依然令人失望,最近一周国内钢价跌幅较为明显,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难求,商家在此情形下急于出货,钢价因此出现下挫。但大有期货螺纹钢期货分析师付奎认为,随着铁矿石价格逐步回升,三四月份消费旺季可期,钢厂挺价意愿增加。但由于产能过剩与需求减弱已成为钢铁行业的主要矛盾,钢材价格将以阶段性反弹与中长期下跌为主。因此面对变幻莫测的国内外环境,今年钢价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钢厂及钢贸企业必须做好“严寒过冬”的准备。

  据了解,由于广钢股份2010年亏损了9800多万,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公司年报披露后将被“*ST”。而湘股华菱钢铁(000932)若4月份公布的2011年年报再度亏损,也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不过本报之前报道,新年伊始,华菱钢铁(000932)便收到了政府共计11.68亿元的补贴大红包,而这一红包的出现或将改变华菱钢铁2011年亏损的命运。

  

热词:

  • 钢价
  • 钢铁行业
  • 行业利润率
  • 上市公司
  • 退市风险
  • 钢厂
  • 广钢股份
  • 华菱
  • 期货分析师
  • 公司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