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价双杀" 亏损钢企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政策的持续紧缩以及不断加码的地产调控对钢铁行业的冲击毋庸置疑。

  市场数据和代表性钢企的经营状况均显示,去年三四季度之交以来,国内钢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而价格则不断走低,由此导致带来的是库存压顶,以及四季度上市钢企的大比例的亏损。有本地钢企直言,市场重新启动的希望在于政策面的宽松。

  需求下滑库存压顶

  “房地产投资的下滑无疑对建筑用材的需求有直接影响,而另外一块需求大户基建工程也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存在开工率不足的问题,两方面的因素导致9、10月份采购量大幅下降,而此后的冬储订货也明显下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金银岛分析师吴艳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广东一家不愿具名的钢企证实。该钢企一位发言人称,房地产调控对建筑用材的影响比较直接,往年都有的中间商“冬储”囤货在这个冬天表现不明显。需求低迷直接导致的是钢材市场的库存压力。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力扬表示,截至2月3日,钢材市场库存已达1737.1万吨,而由于下游需求没有恢复,市场库存具有创历史新高的潜质,很有可能突破1900万吨,甚至有可能接近2000万吨。

  同花顺数据也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开始,钢材库存出现同比大幅增长。2011年二、三、四季度,全国钢材库存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9%、43.6%、和24.7%,而2010年,季度库同比平均增速在10%左右。

  去年四季度四成钢企亏损

  一边是需求的低迷,另一边是不断走低的价格。去年四季度来看,申万钢铁综合价格指数下跌了411元/吨,降幅达9%。

  量价齐跌,钢企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似在情理之中了。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郑治国发布研报显示,申万对攀钢钒钛等13家重点公司2011年四季度盈利情况进行跟踪,重点公司2011年四季度大范围亏损,单季度亏损公司有河北钢铁等5家,占比接近40%。

  而去年的三季报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的35家钢铁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度单季来看,亏损的仅有5家,占比仅约为15%。这意味着,四季度单季亏损企业数量和比例都将显著上升。

  谈到今年的市场,上述本地钢企发言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我们比较担心,需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新启动,钢价下跌的情况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该发言人称,“唯一希望的是国家对当前比较紧的政策环境能有所放松,或者有一些更新的政策出台”。(记者 吴海飞)

  吴海飞

热词:

  • 钢价
  • 量价
  • 双杀
  • 大幅
  • 分析师
  • 钢材市场
  • 钢铁市场
  • 申万
  • 需求
  • 建筑用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