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兄弟相残销量腰斩 上汽荣威或升级为上海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范云兵

  对于北京联通隆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范经理来说,2011年的日子不太好过。他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该店主要销售上汽自主品牌,2010年荣威的月销量在100辆左右,但去年下降了一半,平均仅维持在40~50辆之间。“今年1月还赶上春节,销量更差。”

  范经理的苦恼反映在上汽集团的财报上,就是显得有些难看的自主品牌销量数据。一位上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1月上汽荣威销量只有7000多辆,同比下滑了50%还多,环比下滑30%。”

  目前,上汽集团的自主乘用车有两个品牌:荣威和名爵。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荣威和名爵的销量为16.2万辆,占上汽集团销量的4%。但与其他三大汽车集团相比,上汽集团这个行业老大有些尴尬。一汽、长安和东风2011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分别为47.8万辆、21.5万辆、16.1万辆,分别占各自集团销量的18.3%、10.3%、5.3%。显然,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落后了。

  更加令人尴尬的是,被上汽寄予厚望的荣威,市场表现更不尽如人意。荣威2011年实现销售11.3万辆,同比下滑13.5%。其中,荣威主打车型550,销量只有4万辆,同比下滑50%。而同期,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排名前十名企业总销量只下降了0.7%。

  受制产品单一

  范经理把荣威销量下滑更多的归结于政策。他对《投资者报》记者说,去年北京摇号购车政策,直接导致了汽车销量的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荣威销量的下滑与整个车市的大环境有关,包括限行限购、贷款收紧等一系列的原因。“当然,荣威销量下滑的速度高于自主品牌整体下滑的速度,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2011年,荣威品牌销售11.3万辆,同比下滑13.5%,远远超出了当年自主品牌同比下降2.5%的大环境。

  “外资品牌的价格逐渐下降,给自主品牌中端车以沉重的打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由于车市整体放缓,以凯美瑞、帕萨特为代表的B级车开始降价促销,这让定位于中高端的荣威压力陡增。

  “荣威在性价比方面比外资产品高,但是外资产品降价之后,这种优势就不存在了。”上述上汽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荣威是一个只有六年历史的品牌,历史积淀非常少,在核心技术方面与外资品牌尚存一定差距,不可能与丰田、大众等品牌抗衡。而这些外资品牌逐步向中小型车下沉,卡罗拉、宝来等产品的发力,让主打中高端产品的荣威首当其冲。

  但是苏晖认为荣威的技术并不落后,荣威的技术平辆为英国的罗孚汽车,荣威的差距在于产品线的单一。国际汽车巨头同一个品牌旗下通常有多个车型,而在荣威旗下,仅有三款主打车型,这给消费者的选择权比较小。

  对此,上述上汽人士表示,上汽自主品牌正积极推动新车型的发展,今年将推出三款新车型,分别是MG(名爵)5、荣威R95和新荣威550。“MG5的全新上市,将给上汽自主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但对于上汽荣威来说,压力并不仅仅来自大环境的变化、外资品牌的下探,其兄弟名爵也是不能绕开的阻力。

  兄弟恩怨

  在荣威4S店,《投资者报》记者遇到前来咨询的王先生。他对记者说,他打算买一辆荣威750,但发现这款车与MG7在外观、技术上都非常相似,而且MG7的价格却低于荣威750。这让他的购车意愿有所动摇。

  不难看出,荣威在国内车市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就是上汽集团旗下的另一个自主品牌——名爵。2004年,上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汽车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平辆推出了全新的自主品牌荣威;2005年,南汽收购罗孚汽车技术平辆和MG品牌。2007年底,上汽并购南汽,名爵与荣威一道成为上汽自主品牌,但是由于技术、性能与价格存在同质化,两家企业无论如何也绕不开“兄弟相残”的恶性竞争。

  2011年MG7的销量暴增15倍,达到2.4万辆,而荣威750销量下滑30%,不到5000辆。

  2007年1月30日,上汽按计划公布了荣威750轿车的售价。同一天,南汽方面则出乎意料地对名爵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让心跳加速”的口号代替了“现代绅士”,这与荣威的定位类似。因此,媒体把这天看作南汽与上汽开始动真格的一个标志性时间。

  上汽和南汽的斗争,其结果既不利于尚在襁褓中的南汽名爵,也不利于已经初步打开市场并寻找新的增长空间的上汽荣威,双方都开始意识到: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于是便开始了“上南”合作的旅程。

  然而,荣威和名爵在生产和销售策略上实现了统一,但绕不开的产品同质化,仍然让这两个品牌存在激烈的竞争。同在2009年推出的MG6和荣威550在外观上差异非常小,而且动力配置同为1.8DVVT自燃吸气和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5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和5速手动变速箱。相同的技术,相同的外观,只是荣威550在价格上略低,这不能不让两个产品打架。打架的结果就是荣威与名爵的此消彼长,而不是共同增长。

  “今年上市的全新550,在动力总成上会有所改变,并搭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双离合技术。加之之前的品牌积淀,荣威550应该会逐步放量。但鉴于今年对车市的看空,上汽集团给荣威订的目标是微增。”上述上汽集团人士表示。

  更名上海牌

  据上汽集团人士透露,在已经投入230亿元的基础上,上汽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投入220亿元用于荣威和名爵产品的研发。不过,由于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企业,上汽急于振兴自主品牌,其动作还不止对荣威和名爵的开发。

  据记者了解,上汽集团将着手恢复上海牌的生产。上海牌汽车将与荣威750共用平台且一并推出,将定位于高端商务车和政务车,其配置和价格将稍高于荣威75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牌的复出肯定会给上汽的自主品牌提升实力。但当记者问到上海牌的复出会不会让上汽其他两个自主品牌产生压力时,董扬说:“要是我来规划,当初‘荣威牌’就应该叫‘上海牌’。”

  言下之意,上汽集团有必要提高自主车的质量和销量,而没有必要搞太多的品牌。而苏晖则认为,企业应该保证一个品牌的持续性,而非创造多个品牌。以现代汽车为例,在索纳塔的基础上,推出了领翔品牌,铩羽而归。但是在领翔的基础上,现代又推出了第八代索纳塔,结果一炮而红。“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需要一定的时间,企业也要保持品牌的持续性。”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上汽自主品牌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提高核心技术水平、丰富荣威的产品线,而不是在现有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再造一个品牌,这样只能分散自己的竞争力。

  “上海牌的复出仅仅是一个品牌意向,产品、产能等规划并没有被提上日程,目前自主品牌的重点还是荣威和名爵。”上述上汽集团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热词:

  • 上汽集团
  • 乘用车销量
  • 销量下滑
  • 兄弟恩怨
  • 投资者报
  • 名爵
  • 自主品牌
  • 手动变速箱
  • 腰斩
  • 上海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