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餐馆情人节突击涨价遭疑 最低消费门槛翻一番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门M餐厅不退订金 金链花泰菜设999元消费门槛 梧桐等大幅提价 市消协称设最低消费属霸王条款

  浪漫的情人节,大餐自然不可或缺。然而,时下一些知名餐厅竟然利用情人节或大幅抬高最低消费门槛,或规定“订金不予退还”。在餐厅的诸多限制性规定中,今年情人节晚餐俨然成了消费者甜蜜的负担。

  对此,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今天上午表示,经营者不能以设置“最低消费”,要求消费者支付最低消费额。餐厅设置消费门槛是霸王条款。

  消费怪象

  若未前往餐厅 订金不予退还

  “情人节晚上要是不能去,订金还不能退给我。”今天,消费者孙小姐告诉记者,她预订前门M餐厅时,餐厅表示,要提前交纳688元的套餐费用,才能在情人节留位,而如果消费者没能如约前往,订金却不能退给消费者。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这家餐厅。餐厅接线人员表示,消费者提前购买的是餐厅的预售券,凭券才能在2月14日当晚进入餐厅消费,预售券售出后是不退的。

  不仅这家餐厅,在创意菜市场颇有名气的梧桐,也给情人节晚餐预订,设置了订金。“需要提前交400元订金,以便能确保座位。”梧桐的订餐人员告诉记者。而当记者问及,如果不能去,订金能否退时,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可以留到下次消费时直接划取。”

  在记者再三询问下,该工作人员才表示,如果当天来取,也可以退还。

  最低消费门槛 高出平时一倍

  除了订金难以退还,记者发现情人节餐饮市场还出现了提高消费门槛的情况。

  部分餐厅推出的情人节套餐设定的最低消费门槛,比其平时的人均消费高出了一倍有余。

  位于工体西路的金链花泰菜在情人节推出999元和1314元的两种套餐。虽然餐厅接受散点,但是最低消费也要达到999元才可以。而据大众点评网显示,该餐厅平时的人均消费不足200元。

  位于亚运村的马哥孛罗咖啡厅是一家自助式餐厅,平时晚餐的价格是198元,而情人节当晚一个人就要366元;秦唐中餐厅平时的人均消费约为400元,而情人节当晚提供的双人套餐加上服务费,达到了1366.2元。

  在大众点评网上显示人均消费215元的梧桐,在情人节当天提供999元的双人套餐。

  不过,记者也发现虽然门槛大幅提高,但预订仍旧火爆。金链花泰菜、秦唐等餐厅的预订都已经超过了八成。

  梧桐更是表示,只有吸烟区还有空位,餐厅几乎被订满。“我也没办法,女朋友点名要去梧桐,这天挨宰也只能认了。”市民林先生表示。

  消协声音

  设消费门槛 属霸王条款

  针对情人节期间,餐厅提高消费门槛、不退订金、设置最低消费的问题,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他告诉记者,如果情人节之前未消费,餐厅却不给退订金是不合理的,消费者可以到消协申请调解。

  屈建辉表示,在消费者提前交纳了情人节大餐订金,餐厅也告知了订金不退的情况下,如果在2月14日之前因为有特殊情况不能如约去消费,这并没有耽误餐厅2月14日当天的营业,餐厅如不给退款,理由是不充分的。这类情况消协可以受理投诉并进行调解,不过,如果距离情人节太近,消费者预付的订金也会有一定比例金额的损失。

  此外,针对餐厅设置最低消费,包括北京市消协在内全国多家消费者维权单位都曾经指出这是霸王条款。

  根据《消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据此,经营者不能设置“最低消费”,要求消费者支付最低消费额。

  消协提示

  消费要理性 问清再预订

  屈建辉认为,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在情人节当天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无可厚非,但是要提前明示,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遵守公平交易的原则,提供与市价相符的服务,服务不能缩水。

  他提醒消费者,情人节期间要理性消费,在预订情人节大餐之前,要事先跟经营者把套餐标准、就餐时间、订金能不能退等都询问清楚再做选择,最好有文字凭据或签有协议,要留好消费凭证,索要发票,以便维权。

  文/记者 孙宇 张鑫

热词:

  • 情人节
  • 消费门槛
  • 金链花
  • 餐厅
  • 订金
  • 霸王条款
  • 最低消费
  • 消法
  • 餐馆
  • 套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