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负增长 出口企业遇“寒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首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双双呈现负增长,贸易顺差也创6个月来新高。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剔除春节因素进出口在增长

  1月份进出口皆下降,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515.3亿美元,下降5.4%;加工贸易进出口927.6亿美元,下降9.8%。

  从地域看,1月份,我国几个外贸大省的进出口总值也在下降。据统计,1月份,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18.1亿美元,下降16.7%。同期,江苏省、上海市和北京市进出口值分别为380.5亿美元、317.6亿美元和317.5亿美元,分别下降12.8%、9.7%和1.7%。此外,浙江省和山东省进出口值分别为264.4亿美元和184.1亿美元,分别下降2.6%和9%。

  对于下降的原因,海关总署分析指出,今年的春节假期在1月份,当月只有17个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4个工作日。按照国际惯例,并结合中国实际,运用季节调整法可以剔除春节因素的影响。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1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2%、10.3%和1.5%。

  澳新银行中国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由于1月份是“春节月”,因此对当月贸易数据的解读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总体来看,出口数据好于一般“春节月”的表现,表明外需仍然保持在较为正常的水平上。同时,进口数据低于预期,则是因为1月份国内的生产活动大幅减少所致。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的原油进口创下了历史新高,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所致,但也表现了国内对于大宗商品的巨大需求。政策调整需待2月数据

  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一方面是通胀的重新抬头加速,另一方面是企业生产的低迷。分析师表示,数据尚不足以引发政策调整。

  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孙俊威称,监管层可能还要参考2月份数据,或者像外汇占款一类指标,来掌握政策基调。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外贸的发展趋势仍需进一步观察未来数据变化,但今年我国国内经济适度放缓,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欧美市场不景气、欧债危机、汇率变化等导致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总需求相对不足,引发对我国等出口市场需求下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出口仍面临较为明显的压力。此前,商务部等普遍认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不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贸易顺差续扩至半年来新高,或拖累我国减顺差目标的实现,并令人民币升值压力再次摆上台面。出口企业日子难过

  薛先生是某沿海城市一家出口企业的老板,他表示,以前每年向美国企业出口约8万只聚丙烯旋塞,客户平均每3个月要一次货。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供货期已改成5个月了。此外,受汇率因素影响而造成的“无形”损失已占到总利润的15%。

  珠三角地区最大的设备生产商之一,乐惠CEO黄粤宁说:“往年春节期间,工厂前后20天会处于半开工或是休假状态,但今年春节各个工厂的放假时间都比往年长。实际上,春节因素不会太大程度影响出口情况,因为国外没有这个假期,如果有单的话他们照样发过来,企业有工开怎么会放假?反倒是进口受春节因素影响大一些。”

  

热词:

  • 寒冬
  • 进出口总值
  • 出口企业
  • 负增长
  • 增速
  • 出口市场
  • 春节因素
  • 贸易顺差
  • 春节月
  • 外贸进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