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6条地铁新线开始前期调研 年内通4条地铁新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别为12号、3号、R1、R2、R3和天通苑线 

  规划中的地铁12号线、3号线、天通苑线、R1线、R2线、R3线进入前期调研。其中,12号线的大致走向已基本确定,具体设站还未确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线路都处于前期调研,具体线路走向、设站可能都将调整。

  根据初步规划,12号线西起田村附近,向东延伸,全程沿北三环铺设,最终到达东坝附近。该线路建成后,在北部将分担10号线的客流压力,同时缓解北三环的交通拥堵。

  同样进入前期调研工作的还有3号线西段。3号线西段即“阜石路线”,起点同样在田村附近,沿阜石路铺设,重点在阜成门。建成后,3号线将与地铁2号线在阜成门换乘。3号线东段的前期工作也在积极进行当中。从初步规划看,3号线的终点也将设在东坝附近的金盏,但目前东段还有向东、北向延伸的计划。

  天通苑线、R1线都是与既有线路平行的新线。天通苑线主要与5号线平行,R1线则是在1号线下部或上部修建。目前天通苑线路初步确定,线路从北部的未来城出发,往南开行,北部终点还未确定。有关部门正考虑将天通苑线开设为快线。

  规划中的R1快线全长52.3公里,沿长安街向东西延伸,自西向东主要经过的功能区包括门头沟新城、首钢厂区、鲁谷居住区、公主坟商圈、金融街、王府井商业区、CBD核心区、通州运河中心区等。拟采用大站快车方式,停靠站点较少,运行速度快,从而便捷连接中心城区和通州新城。

  另外,R2线、R3线、南部U形线等线路也在前期规划中。R2线目前意向规划为快速轨道线,采用时速100公里以上的快速地铁列车。

  新闻链接

  年内通4条地铁新线

  2012年已确定新开工建设3条地铁线路,年底还将有4条地铁线路通车。新开工线路包括昌平线二期、6号线三期由五路居向西至苹果园站,以及昌平线—8号线联络线。

  通车的线路中,6号线一期线路是从海淀五路居站到朝阳草房站;8号线二期南段将分成两段通车,今年底开通的是北土城站至鼓楼大街站;9号线北段从北京西站至国家图书馆站;10号线二期将“争O保C”,“O”即与10号线一期贯通,形成地铁二环,“C”即在丰台火车站可能形成断点,采取折返运营的方式。

热词:

  • 新线
  • 地铁线路
  • 天通苑
  • 通车
  • 前期工作
  • 快线
  • 东坝
  • 地铁列车
  • 线路走向
  • 断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