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一年非京籍购房跌8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宅库存从9.29万套增至11.97万套

  2011年2月16日对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北京公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抑市政策“京15条”,即“限购令”。多家中介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2月11日,北京楼市限购一年来,住宅总成交减少了4成,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指标是,非京籍人群的购房套数下跌了8成。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成交数字显示,去年2月16日至今年2月11日之间,本市新建住宅成交量为83541套,同比限购之前一年成交的106999套,下降幅度达到了21.9%;二手房住宅成交量仅为96996套,同比限购之前一年的207376套,下降幅度达到了53.2%。总体上,市场住宅成交量为180537套,同比之前一年的成交量314375套,下降幅度达到了42.6%。

  数据显示,自限购政策实施起至今,京籍个人购房者占比为87.2%,相比新政实施前的一年上涨25.1%。非京籍购房个人比重则下降25.1个百分点,其中外地个人购房者所占比重仅为11.2%,减少25.7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国人购房比重仍保持在0.4%;企业购房比重则上涨0.5个百分点,达到1.2%。从绝对数值上看,过去一年非京籍购房者购房仅0.65万套,比新政前一年的3.22万套大幅下降79.8%。

  去年北京高端住宅项目交易量逆势上扬,一定程度上也有企业购房增多的支撑作用,但基本也是规避限购的自住为主,绝少投资炒房的因素。“企业购房未来交易成本比个人成本高得多,投资无获利空间;而且如果企业不完全为自己掌控,企业名义购房将来会面临财产分割的巨大风险。”我爱我家品牌推广专员孔丹提醒说。

  郊区房价的回调也拉动了北京楼市交易的结构性变化。近一年来,北京城六区住宅成交量占全市的比例降至39%,而限购前一年比例为43.5%。新盘扎堆的房山区,限购前一年成交量仅占全市的9.6%,去年占比达到了12.2%。

  至于北京楼市整体成交量减少4成的具体原因,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首先,限购抑制了投资、投机,导致需求减少;其次,银行对首套房购房者贷款收紧,利率恢复基准甚至以上,相比去年,目前购房利息基本已经翻倍,对于刚需贷款的购房者来说,实际支出甚至依然上涨,房价下调基本换成给银行的利息;买卖双方博弈加剧,限购限贷使得购房者期待价格下调。

  另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网的统计,相比限购前的9.29万套,目前住宅库存为11.97万套,住宅库存量增加了2.7万套左右。专家表示,在目前北京楼市签约量依然低迷的情况下,成交价格是否下调将主要受到供应量的影响,一旦供应量突然上涨,局部区域将开始明显的价格调整。目前通州、大兴等区域已经受到了库存量增加的影响出现了价格下调,房山、通州、大兴等新增供应可能突然上涨的区域,也存在价格率先变化的可能。 (记者李海霞)

热词:

  • 住宅成交量
  • 购房者
  • 楼市
  • 北京房地产
  • 房价
  • 供应量
  • 我爱我家
  • 逆势
  • 住宅项目
  • 套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