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资本二月玩"变脸" 机械设备是减持"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以来的9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整体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伴随今年以来股指上涨150余点,产业资本减持股票的欲望再度强烈,沪深股市重要股东由1月前9个交易日的净增持明显转变为2月前9个交易日净减持。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仍在继续探底、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限的背景下,大小非减持力度有可能随着股指上涨而进一步增加。

  产业资本态度有所变化

  上证指数在今年1月6日探底2132.63点以来持续震荡上行,支撑市场走强的内在动力在于A股股价超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开始在低位加大增持股份的力度。

  2012年1月的前9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重要股东期间共增持股票市值22.97亿元,减持额仅为10.81亿元,9个交易日净增持股票市值12.16亿元。人们常用“春江水暖鸭先知”来形容重要股东对公司价值的判断,而历史上多次大底也确实都伴随着上市公司高管、大股东等重要股东的明显增持行为。可以说,重要股东的增持提升了近期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股市的热情,人们希望2132点成为另一个被产业资本“买出来”的大底。

  然而,进入2月份后,尽管大盘走势仍然相对稳健,但产业资本的态度却悄然发生变化。统计显示,2月1日至2月13日的9个交易日,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市值1.67亿元,减持股票市值7.54亿元,净减持额达到5.87亿元。

  机械设备是减持“重灾区”

  尽管从2月前9个交易日大小非减持的绝对值来看,减持压力并不是很大。但今年以来大盘其实仅上涨150余点,150点的上涨就引发产业资本动向出现快速变化,这其中潜在的风险信号应引起重视。

  首先,市场未来进一步上涨或加重减持冲动。本轮市场反弹其实更多的是基于股价超跌,客观地说,宏观经济和流动性都没有给市场上涨提供太多支持。在经济方面,投资下行、贸易低迷都令本轮经济调整难言见底。而雪上加霜的是,从1月不足8000亿元的信贷看,货币政策放松的程度也远比想像中小很多。上述背景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对应的是盈利能力的持续回落,另一方面则是现金流的紧张,如此一来,减持股份的冲动自然不会轻易消失。目前来看,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环境仍然没有发生明显改观,这也意味着未来市场继续上涨后,大小非减持的力度可能更强。

  其次,机械设备板块压力较大。2月以来,有23家公司股票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其中天山股份、金螳螂以及中电环保被减持规模最大,市值分别达到5.12亿元、1.20亿元以及2000万元。如果从行业角度看,有五大行业被减持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是机械设备(7家)、建筑建材(4家)、化工(2家)、信息服务(2家)、有色金属(2家)。其中,机械设备类公司占比为三分之一,成为近期大小非减持的“重灾区”。

  此外,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力度最大。在23家2月以来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中,有6家为创业板公司,有10家为中小板公司,有3家为沪市主板公司,有4家为深市主板公司。由此可见,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仍然是产业资本重要的减持方向。

  

热词:

  • 减持
  • 重灾区
  • 产业资本
  • 交易日
  • 沪深股市
  • 大盘走势
  • 股指
  • 机械设备
  • 大小非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