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资跻身垄断行业 金融业或成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付立春认为,民间融资的合法化是其主要方向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上指出,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楼市调控、股市低迷、银根紧缩等等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政府加速有关民间资本投资的实施细则制定,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这不仅推进了垄断行业的改革,也拓宽了大量民间闲散资金的投资渠道。相对于其它领域,金融领域相对比较开放。综合考虑,建议多鼓励设立村镇银行,放开必须有一家商业银行作为股东的限制,那么,相信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到金融等垄断行业。

  温家宝还指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

  社科院博士后付立春表示,政府强调民间资本投资垄断行业,一方面,在当前楼市调控、股市低迷、银根紧缩等等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民间资本流动性过剩,急需寻求其它投资渠道的紧迫性。另一方面,将民间资本引入垄断行业,也加速了垄断行业的内部竞争和改革。同时,投资实业领域,具有更强的投资回报率和稳定性。

  至于如何放开这些垄断行业?付立春指出,“放开”直面理解就是行业的准入门槛的放开,回避一些“隐性”门槛,操作起来还是相对比较容易。如金融领域方面,民间融资的合法化是这一领域的主要方向。而能源领域,如放开石油经营站的经营权。还有包括新能源、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等等公共领域建设的投资门槛。这些都是未来垄断行业放开的主要方向。

  有分析人士提醒,由于垄断行业的资金、技术、供销渠道、产业流程都比较成熟,民间资本进入可能会有竞争门槛的限制。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金融领域还是相对比较的开放。他指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很小,如民间资本参股、入股金融机构,都没有太多的限制。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民间资本独立成立一家银行,这其中就有注册资本10亿元的准入门槛,这主要还是考虑到成立后的银行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因此,他建议,可以多鼓励设立村镇银行。因为这些银行注册资金规模小,但是它要求必须有一家商业银行作为股东。如果这一门槛能放开,相信会有更多的民间资本可以进入金融等垄断行业。

  

热词:

  • 垄断行业
  • 民间资本
  • 流动性过剩
  • 民资
  • 金融业
  • 投资渠道
  • 隐性
  • 股市
  • 民间融资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