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4.6万亿地方债两年内到期 传地方平台贷或将展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逾四成约4.6万亿元地方债两年内到期

  今明两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入还贷高峰期, 在债务相关抵押物现值出现大幅波动之际,地方政府债务偿债能力将蒙上阴影。市场分析认为,假如“债务展期”传闻属实,也只能解燃眉之急,长期而言需要在预算改革等多方面着手。

  本报讯 (文/表 记者王亮、潘彧)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指示国内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贷款进行大规模展期。不过,昨日记者致电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尚未证实上述消息。

  地方债务抵押物减值引发偿债能力关注。在2010年底发行的“10云城投债(1080161)”抵押物旗下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在短短2年内至少缩水了七成。

  据悉,在“10云城投债”发行时,云南城投集团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城投”)的6842万股股票作为质押资产,对债券进行担保;然而过去一年中,云南城投股价从最高时的21.3元/股,一路下行,跌至目前7元/股左右的水平,股价下跌必然导致抵押物价值大缩水,也引发市场对于云南城投集团是否有能力追加抵押物产生猜测。

  WIND数据显示,云城投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均在70%左右,并逐年增长,2011年中报显示,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1.45%。这个数字在城投债中已经算相对较高。再加上抵押物价值缩水,让人不禁担心云城投的偿债能力。

  记者发现, 近期到期大部分地方债的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与此同时,由于地方债务的抵押物大部分为土地,而目前土地价格已经出现了一些波动,未来如果出现进一步大幅度贬值,将让地方债务的压力雪上加霜。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昨日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尚未得到有关政府平台贷将要展期的消息。

  部分地方债对土地出让收入依赖大

  据审计署统计,截至2010年末全国各省市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量高达10.7万亿元人民币。据此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 今明两年将是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43%的债务将在两年内集中到期,预计达4.6万亿元。

  针对近期部分公路融资平台项目出现因抵押物资产减值带来的偿债难题, 安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杨建海对本报记者表示,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还款展期对舒缓偿债危机非常必要。

  “融资平台贷款偿还未纳入政府预算必然导致部分项目出现拖欠问题, 因此相关银行将成为这场博弈中的受损者。”杨建海认为, 融资平台贷款只能暂时性缓解债务违约压力的燃眉之急,“从长期而言,地方融资平台政府债务必须纳入政府预算,同时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推行资产证券化等措施才能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难题。”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曾表示:“今明两年是平台贷款集中到期的时段,加上地方政府换届,平台贷款‘降旧控新’的任务非常艰巨。”

  财政部警告, 部分地区和行业偿债能力弱,存在风险隐患,如个别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普通高校和医院债务规模大、偿债压力较大等。

热词:

  • 城投
  • 地方债务
  • 抵押物
  • 融资平台
  • 地方政府
  • 偿债能力
  • 普通高校
  • 资产负债率
  • 银监会
  • 土地出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