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谭雅玲:美元明确对欧元复杂的对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外汇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特约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盘整和纠结在78点水平,政策自我的趋势指向与市场策略实施的实际状态并不对接,进而美元贬值的技术受阻严重。一周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31-1.32美元,1.3290美元的低点预示美元贬值的意向十分清晰,但难度很大。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盘整状态,价格区间在0.91瑞郎和0.99加元上下,变动很小。美元兑英镑和澳元汇率相对出现贬值加快现象,澳元升值最高为1.08美元,一周处于明显的上升态势;英镑最高位1.5903美元,上升态势也较为明朗,一周反复在1.57-1.58美元之间。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保持0.83美元的基本稳定。

  外汇市场一周焦点关注与实际价格趋势处于很矛盾的状态,美元策略的趋势与美元政策和基础经济因素对于技术发挥具有阻力,欧元实际状态,尤其是焦点关注并不利于欧元升值的推动,相反拖累欧元明显,但美元力图稳住欧元涨势突出,汇率预期难以实现的比较性是关键。

  1、欧元基础乏力难以上涨。尤其是本周欧洲央行的例会维持利率稳定不变,与市场部

  分预期有差别。尽管欧元区状况复杂,欧元利率下降并不适宜,但预期心理的作用导致欧元上涨形成阻力突出,进而美元的策略实施艰难。欧洲央行在周四举行月度政策会议之时,对希腊的援助是市场瞩目的焦点。但是最终结果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对该问题保持缄默,希腊问题仍未达成协议。但是鉴于希腊违约的威胁仍给欧元区带来长期阴影,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还不至于会像市场所预期的宣布危机已结束,即使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在民间投资者被迫减计希腊70%债务之际,欧洲央行内部就是否应该放弃所持希腊债券获利依然存在分歧。而近期欧元区发布的经济数据依然不利于欧元上涨需要,尤其是美欧之间的比较性更加显示欧元实际价格的不利压力,美元策略受阻严重。

  一周希腊的问题预期难有结果,一方面是舆论简单炒作和期待突出,两年多的翻翻炒作

  欧债问题,局限性和短期性十分突出,进而无论结果怎样,欧洲恶化有限,欧洲向好难现。另一方面是欧洲问题的认识和判断有误,市场期待资金数量的概念,实际上欧洲是制度和机制改革和完善问题,不是资金和数量可以解决得了的欧洲债务。因此,欧元价格基础十分复杂,更不是自己实际需要或真实的反映,汇率的主宰放和控制力很清晰,我们需要认真对症研究。

  2、美元政策基础条件难以确定。本周伴随美国经济指标利好的倾向,美元技术应用也

  面临较大阻力,尤其是与欧元比较性的推进,更使美元难以实施贬值技术。特别是美国失业率下滑吸引了美联储两位官员的关注,他们表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降低了美联储采取更多刺激举措的可能性。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和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认为,最近几个月好与预期的数据令美联储下一步提振经济的举措难以预料,毕竟美国失业率已降至8.3%,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就业市场好转令投资趋势保持高涨,美股上涨已经达到2008年5月以来的高水平。威廉姆斯在加州圣拉蒙认为,尽管美联储可能还需增加公债购买以支持疲弱的经济复苏,但就业数据降低了这种可能性,美联储进一步的刺激举措并不确定,若经济真的放缓或通胀大幅下降,未来进一步采取刺激举措的理由更充足、也更明显。他认为若美国经济数据能够保持现在的势头,未来美联储根本没有理由进一步采取宽松举措。在美联储内部有关如何提振经济复苏的辩论中,威廉姆斯和拉克尔观点对立,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趋势充满不确定。威廉姆斯支持美联储1月25日的决定,即维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4年底,这也是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及核心决策层所推动的举措,而在今年政策制定委员会有投票权的委员中,拉克尔是唯一的反对者,作为少数的通胀强硬派,他比起失业率高企,其更加担心通胀失控,他认为应在这种情况出现前加息,其反对意见部分是因正面的数据所致。美联储目前政策的前景依然难以定夺,尽管美联储年内第一次例会已经明确未来的政策取向,长时间的低利率甚至超低利率将是基本方向,但经济的变数以及环境的变量都存在美联储发生提前加息和快速加息的可能。美联储的政策既有时效性,更有远见性和战略性,市场拭目以待。

  3、环境因素的不确定复杂。目前的市场价格十分复杂和混乱,方向并不明确,舆论短期期待,进而使得美元汇率把握的基础因素错综复杂于自我和环境之中,价格变动的方向明确,但价格调节的策略诡异而灵活。如果是短期预见就很难看清价格的实际和真实,只是表面化的随从甚至被摆布。其实美元的政策与策略搭配十分明确而确定。强势美元是美元货币政策的宣言和指引,弱势美元和贬值策略是美元技术和策略的运用基础和需要,进而无论环境怎样变化,尤其是欧元甚至是恶化环境,美元始终坚守汇率基本水准和原则已经十分明显。因此市场对汇率的驾驭和控制更需要适时和适宜自我判断,而非简单追随性和追逐性的把握,汇率连接性的观察也必不可少,包括石油和黄金,尤其是股市也在其中。对市场判断的复杂性除去基础因素外,更复杂的在连接的宽泛,进而判断上较为艰难。传统外汇市场分析思路与现实外汇市场实际状况难以完全对接,更何况我们面临美国主宰的金融危机时期,美元分析考量的因素十分复杂,更纠结,我们需要梳理和静心研究考量。

  预计美元汇率趋势将会继续按照整体方案与战略推进,短期的美元贬值将会继续寻求,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寻求新的突破和价格区间,预计在1.34-1.35美元,其他货币尤其是澳元和英镑上涨将会是主要关注,其他货币将盘整、相对稳定。

热词:

  • 美元贬值
  • 美元汇率
  • 欧元汇率
  • 欧元上涨
  • 美元兑瑞郎
  • 欧元涨势
  • 欧元利率
  • 欧元升值
  • 美元货币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