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疑问IPO审核 触碰中国资本市场最敏感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不审行不行?”这句出自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之口的发问,因触碰到中国资本市场最为敏感的神经,再次引起广泛热议。一份来自网上的调查显示,54%的人赞成取消审核,以减少权力寻租,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参与人数达3053人。

  审批制与腐败挂钩?

  调查结果显示,54%的网友表示赞成取消审核,以减少权力寻租;仅有7%的网友明确表示不行,认为我国股民还不成熟,一旦放开,A股市场会出问题;也有17%的网友表示,一定要审核,这是监管职责所在,是对股民负责;另有22%的网友表示,现阶段不行,不过长期来看是大势所趋。

  这一在资本市场上延续了10余年的话题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广泛热议。

  中欧国际工商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微博上表示,取消发行审批制是建设公正、有效市场的必要前提,是根治腐败的有力措施,坚决支持取消审批制。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也在微博上说:“我反复说的"监审分离",是指证监会把精力从"重审轻监"调整到"重监轻审",就发行来说要从"实质性审核"到"程序性和形式性审核",要从替股民选美的价值判断转到仅进行真实性审查上来。取消发审委,把责任落实到拿高薪的保荐人和承销商身上。”

  市盈率将回归合理水平?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IPO本应是任何企业正常的融资权利,在中国却变成了少数人的特权。废除审批制后,大量企业上市,股市市盈率回归合理水平,企业将不再对IPO趋之若鹜。在健康的市场,任何企业都可以上市,唯一的差别在于股价的高低。没有不适合上市的公司,只有不合适的价格。发审委设置的所谓标准,导致阿里巴巴、腾讯等大量优秀公司被迫海外上市,而国内投资者无缘分享其成长性。”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

  没有审核也万万不能?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认为,在中国目前这个大环境下,IPO审核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审核也是万万不能的。去年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所暴露的问题远超过中国上市公司的问题。目前改革的重点应该是询价机制的改进和退市制度的建立。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则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IPO不审还真不行,而审核应当更多地交给发审委审,交给中介机构审,而不是证监会审,监审分离势在必行,逐步过渡到注册制。

  专家观点

  新主席带来新变化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后,的确给市场带来了新变化,比如打击违法违规力度加强,以及发行审核透明度提高等等,这些都值得赞扬。但这些都没有触及到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审批制的问题。这不是他一个人能解决的,但作为证监会主席,可以去推动。

  在这方面,美国证监会给中国证监会提供了一个良好借鉴:证监会只做程序性审核,不做审批,对于企业上市没有发现程序不合规或者造假就不能否定,让市场来决定。另一个借鉴是证监会应将注意力集中到事后惩罚。美国也有造假,比如安然事件,但发现后的惩罚是“排山倒海”的:安然倒闭了,安达信也倒闭了。

  

热词:

  • IPO
  • 资本市场
  • 审核
  • 股市市盈率
  • 审批制
  • 退市制度
  • 证监会主席
  • 发审委
  • 股民
  • 监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