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信托资产增长迅猛达4.8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或成最大考验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托资产达4.8万亿元。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58%,比2010年四季度增加了1.77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信贷政策收紧造就了信托资产快速增长,但其背后隐藏的金融风险值得警惕,其中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或成为今年信托业最大考验。

  数据显示,2011年,在资金信托中,投向房地产行业资金余额达6882亿元,占比为14.83%。而去年全年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为3704亿元。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信托资金需要追求规模效益和高收益率,这两个因素导致信托资金可选择面非常窄,信托资金扑到房地产行业不难理解。去年,房地产信托业务快速增长,收益率较高,对于此类业务开展较多的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应该贡献50%以上利润。

  然而,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隐藏的金融风险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从2010年下半年银监会一度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到2011年对房地产信托进行事前报备和规模管控,再到2012年初叫停票据信托和同业存款业务,监管层针对信托业管控政策接连不断。

  金融信托专家孙飞博士对记者称,银监会及时叫停和严加控制信托公司相关业务,主要从控制风险角度出发。尤其是今年面临房地产信托集中兑付期,在严格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房价下跌,某些信托公司个别项目将会面临兑付风险。在他看来,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成为今年信托业最大考验。

  主营业务受限,业绩压力将考验信托公司业务创新能力和主动投资管理水平。上述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称,信托产品要求刚性兑付,期限一般在1到2年,信托公司很难在现有资金规模和时间期限内开展真正的主动投资管理业务。在现有条件下,房地产、基础设施和证券类信托产品,以及银信合作,仍将是信托公司主营业务方向。

  “信托产品如果没有刚性兑付要求很难吸引投资者,但对整个业务发展和创新也会有一些影响,这是一对矛盾,信托公司只能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记者说。

  孙飞则表示,信托公司目前面临困境背后是现阶段信托市场处于培育期,信托公司本身信用水平、资产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还表示,解决问题核心是创新能力,可以多做一些半开放式或完全开放式基金类信托产品,并完善赎回机制和流通机制,未来应在全国建立信托产品流通交易平台,但前提是提高信托合同和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记者 赵东东)

热词:

  • 信托公司
  • 信托产品
  • 信托资金
  • 房地产信托
  • 信托市场
  • 资产管理
  • 资产规模
  • 开放式基金
  • 经济参考报
  • 叫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