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昨启动 市场预期国债期货将重面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暂停17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昨日启动。截至收盘,三个合约较首日基准价全线上涨。

  其中,TF1203合约报收97.65元,上涨0.47元,涨幅达0.48%;TF1206合约报收98.05元,上涨0.79元,涨幅达0.81%;TF1209合约报收98.19元,上涨0.23元,涨幅达0.24%。三个合约总成交量为52164手,总持仓为14745手。

  据广发、光大交易员证实,仿真交易首笔成交16手TF1203合约,其中10手由永安期货南昌营业部集中卖出。卖空成交价99.25元,到收盘为止账面收益为160000元,按照其交易资金600000元算,收益率超过26%。

  根据中金所的合约设计,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合约标的为面额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三、六、九、十二季月循环);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即3万元,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可交割债券为在最后交割日剩余期限4-7年(不含7年)的固定利息国债;合约代码为TF。首批参与仿真交易的有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东证期货、广发期货等近十家机构。

  长江证券叶涛表示,中金所此次仿真测试之前没有就国债期货的合约条款广泛征求意见,这让期货公司人员“有些意外”。据估计,本次仿真交易的持续时间估计在3到6个月左右,而交易与通讯通道与现有的股指期货可共用,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和完善。

  市场普遍预期,国债期货有望在今年重新上市。

  相关链接

  327国债事件

  “327”是“92(3)国债06月交收”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对应1992年发行1995年6月到期兑付的3年期国库券,该券发行总量是240亿元人民币。1993年7月10日,财政部宣布将参照中央银行公布的保值贴补率给予一些国债品种的保值补贴。

  1995年,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管金生预测,327国债的保值贴息率不可能上调。因此当市价在147-148元波动的时候,万国证券联合辽宁国发集团,成为了市场空头主力。而另外一边,当时隶属于财政部的中国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经开),成为了多头主力。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空头判断彻底错误。当日,中经开率领多方借利好大肆买入,将价格推到了151.98元。随后辽国发由空翻多,将其50万口做空单迅速平仓,反手买入50万口做多,327国债在1分钟内涨了2元。这对于万国证券意味着6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亏损。管金生在收盘前8分钟时,在手头并没有足够保证金的前提下,先以50万口把价位从151.30元轰到150元,然后把价位打到148元,最后一个730万口的巨大卖单把价位打到147.40元。而这笔730万口卖单面值1460亿元。当日开盘的多方全部爆仓,中经开为代表的多头出现了约40亿元的巨额亏损。

  2月23日晚上10点,上交所在经过紧急会议后宣布: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交易是无效的,当日327品种的收盘价为违规前最后签订的一笔交易价格151.30元。万国证券亏损56亿元人民币,濒临破产,最终与申银证券合并。

热词:

  • 国债期货
  • 国债品种
  • 交易保证金
  • 交易所国债
  • 保值贴补率
  • 327国债
  • 市场预期
  • 仿真测试
  • 期货公司
  • 多头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