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评芜湖楼市新政:莫为一时之利贻误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谋划一地发展之时,或许要更多地在全国、全盘、全局的宏观视角下思考

  执行仅3天,12日,安徽芜湖的楼市新政就在一片争议声中叫停。这次来去匆匆的新政,与此前佛山、成都等地的“松绑”政策一样,再次给出一个明确信号:房地产调控还在进行中,不允许有任何松动。

  尽管芜湖否认此举为“救市”,一再强调仍将严格执行楼市限价、限贷政策,然而,先前“新政”甫一出台,沪深股市房地产类股票便出现集体连续上涨,更有部分地产中介因此高呼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即将结束。

  或许,芜湖的部分政策能让部分购房者得到实惠,也能增强城市对特殊人才的吸引力。但是,即便这一新政不会带来当地房价大幅上涨,放在全国房地产调控一盘棋的大局之下,它所释放的房地产调控可能转向等信号,也会使其作用大打折扣。这样的连锁反应和社会影响,恐怕也非芜湖所能预料。

  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已有一年多,在住房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中央政府的调控决心一直不变,得到了民众广泛支持,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全国房价已开始停涨回落,2011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仅有两个城市上涨,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跌19个月。这些,证明了房地产调控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的重要作用,也证明“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重要性。

  也要看到,房地产行业对地方经济增长和就业有巨大影响,房价理性回落,是很多地方政府牺牲一时经济发展指标换取的来之不易的成果。据北京市统计局估算,2011年北京因为严格执行房产限购政策,影响经济增长约0.5个百分点,但就在芜湖楼市新政出台当天,北京市住建委仍再次表态,将坚持限购和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不变。这种为了百姓幸福和社会长远发展、宁可牺牲地方一时经济增长也要坚决执行中央调控政策的做法,值得其他各级地方政府效仿。

  房地产调控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关系着政府公信力的维护与提升,这样一个命题已经远远超出了房地产原有的经济范畴,而是一个需要通盘考量的民生问题乃至政治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在谋划一地发展之计时,或许需要更多地在全国、全盘、全局的宏观视角下思考,不仅要看到一时之利,更要顾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久影响,顾及对国家发展大局可能带来的影响。

  眼下,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坚持下去不容易。地方政府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执行者,在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更需要“放眼量”,莫让楼市调控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更不能为了地方一时之小利,贻误了国家长远发展之大计。(吴秋余)

热词:

  • 新政
  • 楼市
  • 人民日报
  • 房价
  • 调控政策
  • 救市
  • 蚁穴
  • 经济增长
  • 新建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