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芜湖楼市新政三天遭叫停 地方救市被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芜湖市政府网2月12日发布通告,宣布暂缓执行此前公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温家宝总理表示:保障房和商品房两者不可偏废;为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不能松

  尽管以鼓励“刚需”自辩,芜湖楼市“新政”仍然扛不住各方压力,于宣布三天后叫停,再一次验证了中央尚无改变楼市调控大方向的政治意志。

  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官网公布一份通知,称该网站2月9日公布、落款日期为2月7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布后,社会各界提出了有益的参考意见。考虑到该《通知》要求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为保持该市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该《通知》暂缓执行。

  中央:政府调控不能松

  由于包含契税100%补助、特定面积及特定人群购房补贴、购房落户等政策,《通知》所代表的芜湖楼市新政显得力度空前。

  新政立即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许多媒体将其解读为“救市”,也有一些专家称其针对刚性需求,与楼市调控并不冲突。

  尽管如此,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之下,芜湖新政最终落得同2011年10月11日只公布了12个小时就被叫停的“佛山新政”一样的下场,差别只是坚持的时间稍长了一点而已。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芜湖自辩:不是救市

  在《通知》公布后的第二天,2月10日上午8:30,芜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副市长洪建平强调:芜湖新政“不是救市行为”。

  洪建平称,芜湖不是限购城市,在限价和限贷方面,芜湖一直都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通知》中的一些优惠政策只是针对“夹心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刚需人群、实用和专业人才,目的是为了更好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和鼓励人才在芜就业创业。

  10日上午,芜湖市政府还向社会正式公布了新政有关文件。同9日公布在网站上的《通知》版本相比,10日的文件对争议最多的可享受补助与补贴的房产范围悄悄增加了“首套”二字的限定。

  紧接着,11日,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财政局及物价局联合发布文件,就执行《通知》明确细则,并强调,“自住普通商品住房”是指购置首套房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家庭或现有住房为不成套住房的家庭,为改善家庭居住条件而购买的自住改善型普通商品住房;对鼓励实用和专业人才在芜湖就业创业购买的“自住商品住房”是指在本市市区购买的首套新建自住普通商品住房。

  11日,《人民日报》发表分析文章《芜湖购房补贴被误读》,引述业内人士观点称,整体来看,与2011年年底佛山、成都修改限购条款不同,芜湖本次出台的政策并不违背“国八条”政策的基调。对自住型、首套房购房需求的契税减免,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类似的政策。

  但是,这些事后的努力,并没能让芜湖新政走得更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芜湖新政只有一点不妥:没规定优惠仅限首套普通住房。其余措施,皆无可厚非。比如去年8月马鞍山新政,免税仅限首套房,并未引发争议。

  不过,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芜湖新政部分政策是针对刚需,但还有部分政策同刚需无关,是纯粹的救市之举。

  在丁祖昱看来,芜湖新政之所以叫停,也表明中央不希望芜湖的政策调整会影响全国对调控的方向性判断。

  杨红旭则认为,主因是媒体炒作扼杀了芜湖新政。来自上级和舆论的双重压力,将当地长官的意志压垮了。这说明目前中央仍不愿看到各地纷起救市。

  典型供求失衡城市

  尽管芜湖市政府称,去年芜湖房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但本报记者近日在芜湖实地采访调查中仍发现,芜湖普通市民无法承受目前的房价之重。

  多名接受本报采访的芜湖市民称,尽管芜湖市区的房价有所回落,但市民仍“买不起房子”,因为“收入增长速度根本赶不上房价增长速度”。

  在本报记者夜晚探访的几个相对成熟的大型新建居住区,晚上8点至9点半的一个半小时内, “亮灯率”并不高。

  位于芜湖市弋江区的三潭路,在其中山南路与长江南路段,沿街两旁的小区高楼林立。在小区入口附近,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一座23层一梯两户的高楼,其中“亮灯”的有14户;另一座18层一梯两户的楼房,共有12户“亮灯”。

  来自芜湖房地产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芜湖市区房屋可售房源104.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9.13%,其中住宅8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6.24%。说明房屋存量充足,商品房供应量继续增大,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房地产市场形态正由原来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型。

  “芜湖是典型的供求失衡城市,之前房地产市场发展过快,土地出让过多,需求跟不上,再加上调控,投资性需求也没有了,导致供大于求。”丁祖昱对本报说。(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新政
  • 救市
  • 通知
  • 亮灯
  • 楼市
  • 叫停
  • 房价涨幅
  • 投资性需求
  • 购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