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微企业上市融资不太现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小型微型企业,这些都无疑是再好不过的事,但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在当前的中国的确有些不太现实。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体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其整体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数据表明,中国1023万的小微企业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4.3%。但也正是这一千多万的小微企业,每年在经济大潮的起伏中倒下的同样以成千上万计。

  在经济学家华生看来,小微企业寿命平均三四年,不仅中国,全世界的小微企业都不能上市融资。虽然这话看来有些绝对,但就小微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而言,一是没有类似的小微企业上市的资本市场,即使当前的创业板、中小板市场,其上市的公司也早已不能算做小微企业,而应该是已经走出小微企业初期发展阶段的更大的公司了。

  在专家们看来,能上市融资的公司已经不是小微企业。按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一千万元”,同时规定上市公司“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五千万元”。显然,到了能申请上市的时候,这类企业早就不能再算小微企业了。

  其实小微企业上市融资这个话题之所以受到各方激辩,首先一点就是小微企业的概念划分不明确,将所有小微企业都纳入上市融资的范畴本身就有争议,如同创业板、中小板上市,要首先明确一个准入门槛一样,这个门槛不明确,泛泛而谈就会漫无目的,毫无结果;其次就是小微企业的成长性问题。在不同的成长期,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应该是不一样的,是需要多元化的,只有突破某种发展瓶颈时,融资需求、扩大规模的需求以及占领更大、更广阔市场的需求才会迫切显现,融资对企业成长才具有决定意义。否则一个创办不久的小微企业,缺少资金是一种常态,而需求资金更多是为了维持企业的生存状况。只有这个小微企业在市场中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在产品和技术上有了自己的相对优势之后,企业成长才会逐步走上壮大之路。否则,绝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都只是为了能在当前状态下继续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些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需要的是常态化的短期资金的周转,其融资方式应该更多来自借贷或信用、抵押贷款。

  当前的矛盾恰恰就在于小微企业在借贷与信用、抵押贷款方面无法有效快捷获得资金。更何况小微企业上市,就必须要达到我国证券法入市的条件和资格,鼓励小微企业上市,势必要去修改现行的《证券法》,这也使得其地位比较尴尬。即使修改了某些法规,小微企业可以上市融资了,在严格的审批条件下,真正能上市融资的小微企业无非是万里挑一的可能性,上市融资最终只不过是“独木桥”,而这并不能真正解决普遍性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因此,拓宽小微企业融资的渠道、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规范民间借贷等,远比上市更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热词:

  • 小微
  • 企业上市
  • 企业融资难
  • 企业成长
  • 企业的成长
  • 上市融资
  • 企业发展
  • 融资方式
  • 证券法
  • 独木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