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远集团魏家福:“走出去”要有自己的一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花了五年的时间,才被美国各界认可,我的秘诀就是聘请了当地有影响力的公关公司。因为进了美国市场,必须要研究美国的文化。事实上,五年还远远不够,在美国的挑战是一种常态化的适应

  入世十年,无疑让外向型经济的代表行业船舶业获得了加速发展的机会。魏家福,这位从1998年开始掌舵中远集团的央企CEO,抓住了这个机遇。

  当央企开始不断“走出去”时,他早已带领中远在海外市场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当多数“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还在为如何与当地媒体打交道困扰之时,他已经成为全球媒体热捧的意见领袖。

  魏家福在北京复兴门的办公室有一面照片墙,留下了他在各个海外市场征战的合影回忆:不论是以法律严苛闻名的美国,抑或是在欧债危机中动荡的希腊。对中远及他而言,挑战已经成为常态。

  他用自身经历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入世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今天的一切成果,都是在“充分准备”、“控制风险”、“鼓励创新”的背书前提下,才能实现。

  “走出去”需要充分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远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 你如何评判入世给中国航运业的影响?

  魏家福: 入世以后,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给海运业带来巨大的需求。航运业通过十年发展, 中国正在成为新的世界贸易中心或国际航运中心。到2010年底,中国共有22个亿吨级的大港口,上海港继续保持着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2010年,我国造船的三大指标全面超过韩国,成为第一造船大国。中国已经全面发展成为贸易大国、港口大国、航运大国、造船大国,在世界航运界的地位显著提高。

  入世十年,中远集团也迎来了一段最快的发展时期。1998年我接班的时候,中远集团船队运力只有1635万载重吨,而现在,我公司的船队规模已经达到5700万载重吨,相当于原来的3.5倍。1998年利润5.18亿元人民币,2008年最高峰340亿元。

  日报:作为少数成功“走出去”的央企,你认为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魏家福: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的影响力明显上升,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要国家实力遭受沉重打击。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实力增强,也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即使有金融危机的存在,中国经济还是9%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中增加了投票权,影响力和话语权上升了,中国的影响力增强给中国企业增加了竞争力。

  其次,世界经济的重大调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机遇。中国企业具有独特的后发优势,也具有创新优势。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和增长点,围绕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对市场、技术、标准、人才的争夺将更趋激烈。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历史,后发的大国崛起,总是伴随着原有格局的改变,总是与国际经济大的变革相关联,抓住机遇,异军突起。中国企业“走出去”尽管时间短、起点低,中国企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相比,底子薄,但是在国家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战略指引下,一定会在新的平台和新的起点上,发挥后发优势,持续推进经营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积极融入全球新一轮的产业整合、重组的浪潮中,并占据一席之地。

  最后,中国企业“走出去”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因此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双赢原则,对方才欢迎你。盈利之后要多多履行社会责任,给当地人民带来好处,才能得到持续的欢迎和支持。

  不死才能盈利,风险控制很重要

  日报:对于航运行业来说,“走出去”最主要的风险在哪里呢?

  魏家福:“走出去”并不都是收益,风险也很大。中国有赢的文化,“赢”字当头一个“亡”,首先不死才能盈利,风险控制是很重要的。

  “赢”字有个“口”,这就需要告诉你的民众、内阁,国家需要什么,国民就会支持。接下来的一部分是“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详尽的计划,每个月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求各个相关部门按照时间表完成各阶段相关任务。“贝”就是资本财富,资本是基础。“凡”就是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当企业遇到风险和困境的时候,要看到成功的因素已经存在了。这就告诉我们,“走出去”要有自己的一套东西,要双赢、要履行社会责任。

  “走出去”有两类大的风险,一个是发达国家类,一个是发展中国家类。首先,在发达国家投资,要防范政策和法律的风险。这些国家拥有很完善的政策,要学会解读。在发展中国家投资,要注意当地政权更替的风险。

  如果举一个最近的例子来说,2010年5月份我访问希腊,正好面临债务危机,工人罢工,希腊总理要求我修改港口特许经营权的条款,他认为这是殖民地条款。可是,特许经营协议公开招标书是按照欧盟标准制定,面对所有竞标者,通过希腊国会同意的法律条款,怎么能说是殖民地条款,经过我的劝说,他最终放弃了修改。

  我刚接手中远集团的时候,就正赶上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那时候入不敷出,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通过资金战略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中远不但活过来,还发展成为世界财富五百强企业。

  日报:你刚刚提到发达国家,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风险最大的领域往往是政策和法律。而让人惊讶的是,中远在包括美国波士顿港在内的诸多投资都有很好的回报,中远是怎么在美国规避这个风险的?

  魏家福:中远今年成立五十周年,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从美国飞来,给我们颁发功勋奖状,认为中远集团受到了被服务人群一致好评,促进了中美两国贸易和海运发展,是真正的功勋奖章获得者。

  十年前,当我接班的时候,同样是这个机构,却给了中远“受控成员”的帽子。“受控成员”是指这家企业到美国发展,提价降价等都要汇报,一个月以后才能生效,不是市场化运作,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发展。五年之后,我们走进各个地方演讲,把美国学术界、政界、商界、媒体界,都打通了,才有了今天的结果。花了五年的时间,才被美国各界认可,我的秘诀就是聘请了当地有影响力的公关公司。因为进了美国市场,必须要研究美国的文化。

  事实上,五年还远远不够,在美国的挑战是一种常态化的适应,我们现在还不断出现新问题。给你举个例子,美国人权组织日前发来文件,说有报道称,中远到希腊去,牵扯到文化入侵,不给工人喝咖啡、去洗手间的时间。我们在第一时间开展危机公关,首先把问题传到希腊,让当地高管回答。然后,让媒体到港口,在港口接受采访,让媒体亲眼见到港口运作情况。最后,回应文件,表示中远是联合国承认的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最关注人权的跨国企业集团。美国人权组织立刻回应说,感谢快速做回应。

  日报: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让很多中国企业吃了苦头,中远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吗?让人惊异的是,中远作为一家做基础建设的港口企业,却没有引来麻烦,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魏家福:有。不仅是美国,所有的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911”以后美国制定了反恐法,就从波士顿开始,要求我公司配合,要求外国的船公司在码头配合检查,防止恐怖事件。我们严格做到了,船上配备安全员,港口严格检查,十年下来,中远船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安全问题。至于为什么没有遭遇安全审查的麻烦有各种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公司和个人建立的信誉,这个非常重要。

  称职CEO必须主导创新

  日报: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你是怎么看待自主创新的?你认为企业的能动性和政府的政策驱动力,哪个更重要?

  魏家福:应该说二者都必须具备。企业称职的CEO必须主导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我们企业文化,进了中远门就是中远人,不管出身,这就是企业文化。第二就是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就业、税收、社会做些贡献,例如教育基金、海洋公园捐款等等。这才是懂得创新的CEO,才能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

  我们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创新。中国计划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我们企业被国家列入创新型企业名单。

  举个例子,世界上码头经营,外国人从来不会给我们做。但是我们现在成为第四大码头经营者,不在管理上创新,经营上创新,怎么能在经营上获得这样的成果呢?第二,我们修船、造船不断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端人才加入,才能造出3000米的世界第一座深海战舰平台。国家去年科技展览,十大创新型科技成果,包括云计算机、磁悬浮,其中就有我们的3000米深海战舰平台。

  魏家福简历

  ● 1950年出生,江苏镇江人。

  ● 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制造专业博士、航运管理学专业硕士,高级工程师。

  ● 1993年,在任中远(控股)新加坡总裁期间通过收购方式使其在新加坡上市,开中远集团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先河。

  ● 曾任中远集团海内外多家主要公司总经理,并曾作为公司领导层主要成员负责公司资产经营管理监督。

  ● 1998年11月,出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2011年8月起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 荣获许多国内外知名大奖。

热词:

  • 魏家福
  • 中远集团
  • 1950年
  • 走出去
  • 鼓励创新
  • 控制风险
  • 911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风险控制
  • 航运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