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晶盛机电信披遮遮掩掩 高新企业资质让人“忐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2月14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将面临创业板发审委的上会审核。该公司为国内技术领先的晶体硅生长设备供应商。拟募集约4.77亿元用于多晶硅铸锭炉、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的扩建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翻阅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其对晶盛机电股份制改革之前的历史沿革、股权转让等情况未作专门披露,相关情况只能从历次验资、董事变更、关联交易记录中拼凑而出。最终投资者对该公司如何建立、设立股份制公司之前各阶段的股权结构等情况仍然一头雾水。

  发行人及其全资子公司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共9项,除06年晶盛机电与浙江大学等合作研发项目获得的两项发明专利,公司此后再无实质性发明专利出炉。专利研发也呈现逐年放缓趋势。另外,记者发现该公司在技术人才学历比例方面并未满足这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标。不禁让人怀疑该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否正在衰退。

  信披遮遮掩掩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从众多章节中拼凑出,发行人前身晶盛有限自设立到股改之间的具体情况。第十节中的“发行人验资情况”(P234页)得知,2006年12月,晶盛有限设立,注册资本为30万美元,由金轮公司和意大利华侨吴晓以现汇美元分三期投入。

  2010年晶盛有限变更为内资企业的介绍显示,2010年7月,晶盛有限原外方股东明泽公司将所持17%股权转让给邱敏秀等9位中方股东,原外方股东金跃公司将所持8%股权转让给浙大创投等5位中方股东,公司性质亦变更为内资企业。

  对照,“一年内新增股东情况”列表可判断,受让明泽公司股权的9位中方股东为,邱敏秀、曹建伟、李世伦、毛全林、何俊、朱亮、张俊、傅林坚、陶莹。受让金跃公司股权的5位中方股东为浙大创投、谷丰投资、沈伯伟、牧小英、汪莉。

  招股书对于吴晓的介绍只限于“原股东”,其以何种方式何时退出?晶盛有限原外方股东明泽公司和金跃公司何时入股?通过什么方式投资?中国经济网记者尚未在招股书中找到答案。

  招股书第八节中的“董事变动情况”显示,2006年12月,公司设立时,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其中金轮公司委派毛全林、李世伦、曹建伟、毛庚生4名董事,吴晓委派邱敏秀、何俊2名董事,邱敏秀任董事长。

  2008年8月,吴晓将其所持晶盛有限股权转让后,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金轮公司委派邱敏秀、李世伦、毛全林3名董事,明泽公司委派曹建伟1名董事,金跃公司委派何俊1名董事,邱敏秀任董事长。

  由此可知,吴晓在08年将其所持晶盛有限股权转让,但仍未披露转让给谁。而且在06年吴晓委派邱敏秀、何俊2名董事。08年金跃公司委派何俊1名董事。据招股书披露,邱敏秀、何俊为母子关系。这两次股东委派中的巧合,是否意味着吴晓与金跃公司以及邱敏秀、何俊母子的某种联系?但招股书对此未作披露。

  高新企业硬指标尚未全部满足 创新能力正在衰退?

  招股书披露,发行人及其全资子公司拥有的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共9项,包括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和外观设计专利1项。

  仅有的两项发明专利来源于2006年9月,浙江大学作为第一承担单位,金轮公司、慧翔电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合作单位,共同研发的“全自动大规模集成电路单晶硅生长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相关方共享科研成果。在此之后,发行人再无实质性发明专利出炉。专利技术的研发也呈现逐年放缓趋势。

  晶盛机电和全资子公司慧翔电液均于2009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但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同时满足多项条件,但根据招股书对发行人及子公司的员工信息披露,晶盛机电并未全部满足。其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晶盛机电在员工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方面未到达这一指标,所以企业的这一资质还能保有多久,让人忐忑。

热词:

  • 电信
  • 高新企业
  • 招股书
  • 股权转让
  • 发明专利
  • 发行人
  • 网记者
  • 2006年
  •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 资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