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保八"不成问题 仍需直面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2月14日电(记者潘清)进入2012年以来,来自海内外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困扰着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多位本土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保八”理应不成问题,但与此同时,中国仍需直面多重挑战。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相关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在影响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的“三驾马车”中,受累于全球经济增长趋缓,进出口将不会产生增量贡献,甚至有可能是一个负面因素;投资增长率可能略有下降;国内消费则有望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增长。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估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会较上年略有下滑,但多数经济学家作出的8.5%至9%的预测,我觉得比较接近能够实现的目标。”李扬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持有相似的观点。他说,中国经济已经成功避免了“硬着陆”。如果不出现特别大的意外,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可以保持在8%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环境将呈现五大趋势:经济仍然会平稳快速地增长;今后几年经济结构会发生变化,且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在廉价劳动力的传统优势逐步弱化的同时,新的国际竞争力优势正在形成;人民币成为新的优势;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裴长洪表示,未来中国扩大开放将有三个标志性的事件,即中国将把进口贸易作为扩大对外贸易的重点政策措施,人民币国际化,上海作为人民币业务在岸中心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相互配合。

  在对中国经济走向保持相对乐观的同时,经济学家们也坦言,中国经济仍需直面多重挑战。

  李扬表示,与处于危机中的欧美一样,中国面临着深刻的金融改革问题。首先,应建立宏观审慎的政策体制,以应对系统性风险;其次,应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提高资本充足率,促使其向现代化治理良好的银行转变;第三,应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第四,应着手解决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

  在李扬看来,2012年确实是“转折之年”。“谁在转型中下决心,谁在转型当中转得彻底,谁就能在未来几十年中领导世界。”李扬说。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学家
  • 经济研究所
  • 不确定因素
  • 中国
  • 经济环境
  • 人民币国际化
  • 系统性风险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人民币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