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能源需求不会给世界带来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是基于长远观点的准则,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鲁尔博士今天在《BP2030世界能源展望》发布会上指出:未来中国能源需求呈现“减速”态势,将不会给世界带来新的能源压力。

  根据BP能源展望,在未来20年的预测期内,由于GDP增速放缓以及能源强度降低,中国的年能源需求增幅预计降至3.0%。而此前的1990至2010年间为6.6%。

  BP能源展望是对2012年即将出版的《BP世界能源统计》的补充。“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的发展方向,影响中东能源出口前景的因素,道路运输能源消费的驱动因素,通过更多细节研究全球能源形势。”鲁尔强调。

  此能源展望分析,受非经合组织国家经济和人口增长所推动,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会逐年放缓。能源效率将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将有强劲增长。

  全球能源需求到2030年可能将增长39%,即每年增长1.6%,这一增幅几乎全部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在此期间,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消费预计将仅增4%。

  此能源展望研判,全球能源仍将由化石燃料为主,预计到2030年化石燃料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81%,较目前水平下降6%。这一时期,燃料替代也将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消费将增加,而煤和石油消费则相应下降。

  在这一逐步推进的燃料替代过程中,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仍将是增长最快的能源来源,每年将有超过8%的增长,甚至远远超过天然气的增长速度。从现在到2030年期间天然气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每年约增长2%。

  鲁尔指出,全球页岩油气正在步入大规模开发阶段,一个开放的竞争市场与自由的贸易交易,有助于这一技术在全球的推广。

  此能源展望预判,全球对于石油等液态燃料的需求在2030年仍将增至1.03亿桶/日,比2010年增长18%。这意味着石油、生物燃料等可用来满足未来20年预计1600万桶/日的新增需求,并弥补现有来源不断下降的产量。

  从现在到2030年,发电预计将是增长最快的能源用途,占一次能源消费增长总额的一半以上。电力行业的燃料结构变化也将是最显著的,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水电将占发电量增长的一半以上。

  此能源展望指出,世界能源消费仍将严重依赖欧佩克组织的中东成员国增加出口。沙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能源供应增长将主要来源于天然气相关的液体燃料生产,到2030年中东在全球石油供应中占的份额将达到34%。

  到2030年,今天的能源进口国将需要比目前多进口40%的能源产品,但各地区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在北美,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的努力将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收到显著效果。受益于生物燃料及非传统油气资源的供应增加,北美的能源短缺到2030年将转变为少量的能源盈余。

  鲁尔强调,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可能将增加28%左右——低于目前能源需求增速的原因在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快速增长。如果比目前更为有力的政策得到实施,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30年可能将开始下降。

热词:

  • 能源需求
  • 2030年
  • 天然气
  • 可再生能源
  • 能源消费
  • 生物燃料
  • 化石燃料
  • 经合组织
  • bp2030世界能源展望
  • bp世界能源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