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旭电子七宗罪:国际业务占比过重 关联公司众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旭电子存在利润操纵风险

  在上市前,环旭电子除了估值、募投和毛利方面存在疑问以外,其上市后的业务前景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我们这次来关注其关联公司和“两头在外”业务模式的问题所在。

  关联公司众多利润操纵风险大

  纵观环旭电子的组织架构图,第一印象就是“眼花缭乱”(见图)。据招股书介绍,公司的最终实际控制人:张虔生和张洪本兄弟除了环旭电子以外,还控股了多达几十家的关联公司,涵盖IC制造、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众多领域,而且这部分公司大多数位于国外或台湾地区。有分析指出,环旭电子的整个关联公司层级架构太过复杂。在实际操作中,控制人完全可以利用国外的法律法规进行一些操作,例如将关联交易进行非关联化处理,直接转移公司的利润,从而影响公司的业务。

  以负责IC芯片制造的日月光股份公司为例,尽管环旭电子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了日月光股份和环旭电子的业务不存在重叠。但无法否认,这两家公司中,日月光股份负责IC芯片制造,环旭电子负责最终的电子产品制造,两家的分工分别位于电子制造产业链的上下游。即便是目前没有合作,但谁又能保证以后完全不会发生?只要控股股东愿意,完全可以在上市以后,以“产业优化合作”的名义建立起关联交易渠道。从而对公司业务利润进行操控。从招股书中,我们已经可以一窥其合作端倪。在2008年-2011年,环旭电子与日月光股份旗下公司之间,以原材料销售、劳务提供、设备采购等名义进行了一系列的关联交易。尽管目前占比不大,但其性质值得留意。

  国际业务占比大,两头在外受影响

  尽管环旭电子此次在A股上市,但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公司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海外。从其2008年度至2011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中国大陆地区占比仅为13.24%、14.82%、9.98%和5.1%,中国大陆地区之外占比却高达86.76%、85.18%、90.02%与94.9%。另一方面,公司的采购也有很大的国外痕迹。其中公司的应付账款余额前五大供应商,基本为台湾或者国外公司。招股书中也提到,公司的采购均以外币计价,为此,其银行短期借款也全部为外币借款。公司的外币业务比重之大,甚至需要使用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这种“销售和采购两头在外”的公司,其在大陆的经营实体,实质只剩下了代工部分。一旦外界风吹草动,大陆业务必然受到影响。

  公司报表显示,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相比2010年有所下降。环旭电子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秘刘丹阳在IPO路演上表示,2011年受到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全年成长力道不如预期,因此2011年的业绩比2010年稍有衰退。按其逻辑,如果欧债危机今年进一步恶化,则公司的成长前景又将如何演绎?

  

热词:

  • 环旭
  • 关联公司
  • 关联交易
  • 占比
  • 业务模式
  • 业务前景
  • 七宗罪
  • 电子产品
  • 利润操纵
  • 公司业务
  •